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数据助造“智安小区” 嘉善利用大数据为百姓打造平安家园

2017-12-20 08: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起腾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汪起腾)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升智慧安防水平,嘉善成功探索出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经验。嘉善将建设“智安小区”纳入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规划和平安建设总体布局,搭建县、镇(街道)、社区(村委会)及居民四级共建架构,实施“云上公安、智能防控”战略,通过在居民小区安装智能工具和应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利用大数据为百姓打造平安家园。

  与传统治安手段相比,“智安小区”有什么不同之处呢?记者近日专门来到嘉善汇丰小区一探究竟。一辆电动自行车驶到小区门口要出去,横在出口的栏杆自动升了起来。陪同的社区干部告诉记者,就在刚才一瞬间,电动车内安装的芯片,发出与车主启动钥匙相符的信号,被安装在门口的射频基站点摄录后,已传导到小区“智安e家”平台,接到印证无误指令,栏杆方才升起。而如果撬窃者骑至大门,则会自动报警,将被窃电动车挡在门口。据悉,“智安小区”除了实现电动车防盗感应,还具有人脸识别、车牌抓拍等功能,违法犯罪苗头一出现,即能精确锁定。

  记者了解到,嘉善专门制订了《“智安小区”安防建设配置标准》,规定封闭式小区以智慧安防设备集成应用为主,开放式小区则以虚拟封闭加安装摄录一体机为重点,所需资金由县、镇(街道)各出一半。2016年以来,嘉善已在“智安小区”门口及重点区域布建1000个射频基站点,在小区楼道口等处安装了3万部摄录一体机,同时给10万辆电动车嵌入芯片。2016年,该县所有“智安小区”刑事警情比上年在建或未建时下降45.5%,有53个小区实现零发案。与此同时,依托“大数据”平台,自“智安小区”建成以来,快速抓获各类逃犯、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32名,破获各类案件230余起,查获被盗车辆9辆,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