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绍兴: 公厕刷脸取纸防止浪费

2017-12-19 08:42  来源:杭州网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钟肖荪

  绍兴市区有一处公共厕所,刷一下脸就可以免费取用厕纸。据悉,这是浙江省公厕中首次启用人脸识别厕纸机。

  这台人脸识别厕纸机装在绍兴越城区环城南路聚龙轩公厕,当有人走到机器面前,摄像头捕捉到人脸,机器便响起语音提示,要求站在黄色识别区。使用者面部对准机器,大约3秒后,机器下方就会自动吐出长度70厘米的厕纸。检测不到使用者时,机器自动进入节能待机状态。

  为了防止一些市民和游客过量取纸,10分钟内,同一张人脸不可以二次刷脸取纸。据介绍,这台人脸识别厕纸机每次可放入200多米厕纸,当厕纸余量不多时,机器会提醒工作人员及时更换。

  关于装人脸识别厕纸机的原因,越城区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小龙说,绍兴是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城市,如何提升游客来绍兴游玩的“满意度”,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向游客提供厕纸这个想法很好,也很便民,但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挺多。”通过收集各方面资讯,公司了解到人脸识别厕纸机能基本解决遇到的问题,对浪费行为形成约束,就决定引进尝试。通过这种方式,能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这个人脸识别系统没有接入互联网,所以使用者不用担心个人信息泄露。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