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让企业技术需求“叫得应” 镇海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共同体

2017-12-18 08: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区委报道组 赵会营 通讯员 朱兴晟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区委报道组 赵会营 通讯员 朱兴晟)在向宁波市镇海区科技市场反映了技术需求之后没几天,宁波安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技术主管金远志就收到了反馈。这两天,镇海区科技市场的技术经纪人张婷婷带着技术专家来到该公司车间实地“问诊”,并开出了“药方”。

  作为全省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之一,镇海区积极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管理机制,从成果端和需求端入手,建立了科技成果评价、成果需求翻译、技术经纪服务、科技中介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科技信息情报、创业平台支撑、企业科技体检等八大体系,在成果转化各环节发挥市场能动作用。

  走访企业开展技术诊断、联系高校院所对接技术专家、通过微信群为企业答疑解惑……在镇海,像张婷婷这样的技术经纪人有200多名,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技术经纪人全覆盖。通过这些技术“红娘”,企业一线的技术需求可以精准地对接相应的技术成果。镇海区科技市场开办3年多来,通过技术经纪人已累计促成科技成果交易额1905万元。

  而在成果供给侧,以镇海区科技市场为平台,当地积极打造科技市场共同体、科技交易朋友圈。镇海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大连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国内3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共同体,并且与西安科技大市场合作,成为其在全国范围内首个输出科技成果合作基地。

  “有科研力量助力,我们就能大大提高新产品开发效率。”宁波汇邦尼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云柱说。在一次技术诊断过程中,汇邦尼龙在新材料领域的技术需求得到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回应,双方牵手开展技术合作。“9月份我们刚刚合作成功研发了汽车内饰的消光材料,目前这一新产品已经在下游客户的产品中得到应用。”顾云柱说。

  科技成果转化的杠杆,正在撬动镇海的科技创新活力。据统计,今年镇海全区技术交易总额达7.2亿元,是3年前的两倍。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4家,建成工程技术中心217家,70%的规上企业都有产学研合作对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