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镇海铁腕整治“低小散”亮颜增效 人均“亩产值”居全省第二

2017-09-18 15:43  来源:宁波日报 

  近日,镇海澥浦镇广源地块安置小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不久前,这里还是14家“低小散”企业的集聚区。“我们关停了3家,剩下的11家企业全部迁入息云寺工业区,这也是打造品质澥浦的重要一环。”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镇海区把整治“低小散”行业作为重点攻坚项目,坚持扶优劣汰原则,以铁的标准、铁的手腕促进块状经济扩容增效,提升小城镇“颜值”和居民生活品质。除澥浦镇广源区块外,该区蛟川街道、庄市街道“永旺区块”等其余5个“低小散”重点整治区块的相关工作已接近尾声。从荒废旧厂房中“新生”的庄市329电商园,一年累计入驻企业近40家,年产值2亿多元。

  据统计,今年前八个月,镇海已经完成“四无”企业整治提升114家,完成市淘汰落后产能项目5个,淘汰改造燃煤锅炉(炉窑)24台,300余家企业完成雨污分流改造,200余家小微企业入园,新(改、扩)建标准厂房累计14万平方米,并对535家规上企业和实际占地面积5亩(含)以上的321家规下工业企业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整治‘低小散’行业是项长期工程,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推动企业主动投身于清洁生产、智能制造,用最少土地创造出最大价值。”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新发布的《浙江省2016年度县域“亩均论英雄”绩效分析报告》显示,镇海区全员劳动生产率为62万元/人,居全省第二名、全市第一名,成绩喜人。今年6月,镇海又出台《行业整治和落后产能淘汰工作方案》,启动近年来最严“低小散”整治工作。未来三年中,该区将建立“低小散”整治工作标准体系,完善低端产业准入、常态化执法等工作机制,全面配套,补齐“短板”,加速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据悉,镇海初步计划在2018年6月前关停17家小化工企业、8家铸造企业,在2018年12月前,完成7家小化工企业、21家铸造企业在安全、环保、节能减排方面的提升改造。此外,该区还将调整金属园区产业空间布局,按最严环保要求,对现有43家再生资源加工企业进行整治提升。“截至目前,摸底排查、企业对接和资金管理办法制定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按照‘方案’,预计关停淘汰的企业会在半数以上,腾出地块将用于引进优质项目。”该区“低小散”整治专项组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