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滨江率先试点政府买单课后服务 家长不用掏一分钱费用

2017-12-13 08:0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夏莹

  滨和小学学生在自主阅读(学校供图)

  初冬的傍晚5:06,天已经黑下来了。丹枫实验小学门口一辆白色轿车停了下来,车里的男士刚摇下车窗,保安师傅笑着迎了过去,“你儿子还没下来呢。”

  保安师傅晚上7点下班。滨江试行课后服务差不多三个星期了,这时候来接孩子的家长保安师傅基本都能认出来。

  和丹枫实验小学一样作为试点学校的,还有滨和小学、闻涛小学、东冠小学。试点学校以自愿为原则,1-3年级家长有接送困难的(1-3年级正常的放学时间集中在下午3:30-4:00这个时间段),提出申请,学校审核后,孩子可以在学校呆到五点,其间安排老师管理,课后服务内容包括体育锻炼、自主阅读等,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承担,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在杭州,推行免费的课后服务,滨江区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数比想象中少

  记者走访了四所试点学校,发现参与人数在可控范围,四所学校加起来,参加课后服务的人数不超过500人,不过明年全面推开肯定会有增加。

  为何今年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数比想象中少?闻涛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孙老师说,课后服务开展的时间是期中,有的家长在学期初便给孩子报了托班或兴趣班。

  明确对象为接送困难的家长

  “我们的对象很明确,就是接送困难,孩子管理处于空档期的家长。”滨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滨江高新企业多,双职工人数自然也多,他们的孩子三点半放学后怎么办是个迫切的问题。这点,区里组织部在人才引进工作上,以及教育行政部门在听取建议时,是说得最多的。

  这位负责人说,滨江现在发展速度快,教育又是民生问题,“我们希望让滨江的老百姓,享受到教育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面推进资金已纳入2018年预算

  “我们的设想是,先在四所学校的1-3年级试点,然后推广到全区小学的1-3年级,以后再推广到小学其他年级,根据小学的反应,再考虑推广到初中。”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全面推进后的资金问题,局里已将大致所需费用列入2018年预算。

  在正式试行之前,学校提前一个月对家长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实际需求,召开迫切家长座谈会,对托管工作的开展进行面对面沟通,有需要的家长自主提出申请,交给班主任初审,学校行政复审,同意后签署学生课后服务协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