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最早的高层豪宅 告别跳闸断电

2017-12-13 08:46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吕秀荷 徐乐斌

  始建于1993年的中山花园,由32层高的风荷苑、30层的秋月苑和28层的春晓苑三幢大楼组成,共有居民576户。

  中山花园新安装的公用变压器。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吕秀荷 徐乐斌)杭州朝晖路,中北桥运河北岸,毗邻西湖文化广场,有三幢蓝白相间的大楼,那是杭州最早的高层商品房豪宅——中山花园。

  可是这些年,中山花园没少见诸报端。事情却不都是好事情,比如去年1月,钱江晚报就报道过,中山花园住24楼的孕妇凌晨发生紧急情况,偏偏电梯罢工,120急救小队不得不爬梯救人。

  电梯为什么罢工?这涉及到一个困扰了小区居民好多年的问题——小区专用变电设备线路老化,因为超负荷经常出现故障,停电成了夏季用电高峰期时的常事。

  最近,经多方共同努力,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著名的杭州豪宅

  为何频现用电故障

  中山花园建成于1996年,是当时杭州的第一高楼。交付后,一度成为杭州商业住宅的地标建筑。

  陈燮中是当年第一批入住中山花园的业主,他说,当年作为外商投资开发建设的“外销房”,中山花园是可以用美元来买的,1996年交付时的房价是每平方米7000元,精装房。

  为什么中山花园会频繁出现用电超负荷跳闸的问题?得从小区的变压器说起。

  杭州供电公司城北供电营业部张家浩告诉钱报记者,中山花园小区之前一直使用的是专用变压器供电(简称专变供电),而现在的小区尤其是新建小区,使用的都是公用变压器供电(简称公变供电)。专变供电和公变供电的区别在于,专变供电的变压器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维保由全体业主负责,中山花园是由业主委托给物业来维保。而公变供电的变压器产权是电力部门,后续维保由电力部门负责。

  中山花园的地下配电房里,共有3台专用变压器,承担着500多户居民住宅用电以及裙楼1—4层商铺约1.6万平米的用电负荷。从中山花园交付已超过20年,3台变压器慢慢出现了设备老化问题,故障频出。

  台专用变压器

  只剩一台正常使用

  昨天,钱报记者来到了中山花园位于地下室的配电房。3台专用变压器只有一台在正常工作。这台变压器上安装了一个温度监测装置,显示的温度是67度。

  中山花园物管王主任是四年前来到小区的,他告诉记者,他来时就已经是目前的状态。“主要还是配电设备老旧,电气设备大部分为老型号,柜内元器件老化程度严重,而且产品型号已经基本停产或更新换代,配件难求,存在许多问题。”也就是说,一台专用变压器承担起了整个小区包括商铺在内的供电,而这样的情况至少持续了6年左右。

  变压器温度过高超负荷了怎么办?会有什么后果?王主任告诉记者,最小的影响就是停电,所以中山花园小区跳闸停电情况频发。物业只能先把商铺的电闸拉掉,商铺轮流循环用电,尽可能先保证住户正常用电。而小区居民们更担心的是,万一变压器温度过高发生爆炸怎么办?

  多方合力

  困扰数年的老大难问题破冰

  专用变压器换成公用变压器,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更换谈何容易。

  首先,需要资金,至少需要数百万。

  其次,业主意见难以调和,住宅居民希望将专用变压器换成公用变压器,而商铺业主却不认同。同时,公用变压器设备庞大,需要占用近30平米的场地,原先的地下配电房无法满足需求。这么庞大的设备该往哪里放?当然还有许许多多接踵而至的问题。

  在了解情况后,朝晖街道大家苑社区首先介入。街道安监科、城管科负责人与社区一起全程跟进、协调。走访入户,与业主沟通,做了大量的工作,并联系召集中山花园物业、中山花园业委会负责人以及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等一次次开会商讨。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 2017年4月28日正式启动了设施改造项目。改造资金由小区业主和电力部门共同分担,2017年6月10日,城北电力承装公司进场施工。历时近半年,近日,中山花园电力设施改造项目完成。

  中山花园电力设施改造后,小区居民的用电部分顺利完成了电源割接,从原来的专变供电变成公变供电,而商铺依然使用原先的专用变压器供电,由于负荷减小,用电也能得到保障。

  500多户居民顺利装上了一户一表,从此可以享受峰谷电价,也不用再担心用电超负荷跳闸停电事件频发了。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