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干区给电梯装了个“聪明脑袋”

2017-09-22 09: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俞亮 姚吉

  管理员可以通过手机看到电梯内的实时情况。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俞亮 姚吉)坐电梯,突然遇到停梯故障怎么办?你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按警铃,求助物业或管理部门。现在,这样的流程有望被打破了。

  最近,杭州江干区在九堡汽车客运中心的两台电梯上,试点安装了一个聪明的“脑袋”——它不仅能自动监测电梯故障,更能直接将故障信息同步推发到电梯管理方、维保单位和维保师傅手机上,它还能利用GPS定位系统帮助监督电梯维保工作。

  试点安装聪明脑袋的电梯为九堡汽车客运中心7号和8号电梯。它是怎么工作的?昨天,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一同进入电梯体验。

  从外观上看,这两部电梯和其他电梯没啥区别——在电梯轿厢安装有一个红外监控探头以及一个可以播放视频画面的液晶显示屏。下行过程中,“咔”的一声,电梯突然停止。

  几乎同时,工作人员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提醒——发现电梯故障以及通知维保单位的流程迅速而简单。电梯显示屏同步出现故障提醒,随后播放视频,提醒乘客,电梯轿厢并非密闭空间,空气充足,无需担心缺氧,以及不能强行掰开轿门,不能在轿厢内蹦跳等。轿厢内同时还响起了汽车客运中心管理处工作人员的声音。而在管理中心的屏幕上,电梯轿厢内的实时情况通过监控探头实时传输到这里,工作人员可以启动实时通话,安抚被困人员。

  这个“聪明脑袋”还能采集电梯主要运行参数进行后台处理和比对,用颜色标注在APP或网页浏览器的地图上,显示出每台电梯的运行状况——绿色为健康,棕色是在维保,黄色为故障。针对车站这样人员密集、点多面广的公共场所,大大方便了多台电梯的集中规范管理。

  九堡汽车客运中心主管张东明表示,客运中心两台安装了智慧系统的电梯从8月份开始试运行至今,目前运行稳定,还未发生突发故障。只有一次,有维保师傅不小心碰到了探头,触发了故障报警,“这也算验证了一下这套系统的效果。”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居化冰告诉钱报记者,下一步,江干将大力推广智慧电梯理念,解决安装智慧电梯“瓶颈”,全面引导智慧电梯监管服务平台升级。除了九堡汽车客运中心这样的公共场所外,今年还将在老旧电梯集中的小区先行推广安装这套电梯智慧系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