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丰盈坦村3年改变脏乱差面貌 模范村是这样炼成的

2017-12-12 08: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

zjrb2017121200011v02b002.jpg

  核心提示:乡风文明与治理有效,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开化县齐溪镇丰盈坦村,近年来以党建为抓手,通过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凝聚起改变乡村的力量。原本村容脏乱差、人心不齐的小山村,现在山清水秀人和,村集体资产也从零到如今突破500万元。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车行开化县西部,过了齐溪水库,便到了地处浙皖交界的山村丰盈坦。

  入眼,山间道路一边是徽派白墙,书写着30个不同字体的“礼”,一边是仿古砖墙面,画着古代先贤们的故事。不远处,溪水穿村而过,民居依山而建,文化礼堂里传来欢快的歌声。

  村民们都说,若在3年前来到丰盈坦,既没有白墙黑瓦,也没有文化礼堂,甚至连溪水都是脏的。从一个连村支书都选不出来的脏乱差穷山村,一路成长为县级模范村、市级卫生村,丰盈坦村究竟有何奥秘?

  大家觉得,是因为村里做成了一件大事,凝聚涣散的民心,“我们丰盈坦人现在最丰盈的不是物质,而是精神。”

  一个变化

  酝酿振兴契机

  丰盈坦村的人心之变,始于2014年除夕前。

  这一天,即将退休的齐溪镇中心学校校长程义法家来了几位客人:时任齐溪镇党委书记程军华、镇长吴根良、丰盈坦村老支书汪德有和几位村干部。

  大家围坐下来,谈的话题让人意外:新当选的丰盈坦村党支部书记因觉得村庄难以管理,拒绝了任命,直言第二天就要出远门打工。镇村干部们希望深耕教育30余年、人脉丰富的程义法能接过担子,一是稳定民心,二是把新班子培养好。

  此后一个月,客人们连番上门,程义法犹豫再三,“临危”受命。尽管是土生土长的丰盈坦人,但早年便从事教育事业,到镇上工作居住,家乡现在到底是什么样子,他却并不清楚。

  于是当年正月,年还未过完,他便趁着村民都在家,带着6名村干部马不停蹄开始摸底调研。他们眼前的丰盈坦村,村民146户、500余人,80%的青壮年在外打工,只剩下老人、妇女以及小孩留守,人均收入不到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除了缺乏收入来源,更让程义法担忧的是涣散的人心。自早年汪、程两族世代维系的姻亲关系断裂后,村里纠纷频频发生:前两年,齐溪镇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工程,其他村都挺顺利,到了丰盈坦村,因为村民们从早到晚堵在村口、家门口阻拦,硬生生没拆下去;村里的公共场所,若是这家要划出一小块地方放杂物,那家就干脆把牛牵过去拴着,每个人都吃不得一点亏。久而久之,文化礼堂里乱堆乱放,破败不堪,母亲河金竹溪也成了垃圾河。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村干部们,此时还面临着另一个任务:2014年底前完成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又是一件涉及家家户户、关系每个人利益的事,会不会又像旱厕改造一样烂尾?”

  “志不取易,事不避难。”程义法觉得,这件事做好了,会是改变丰盈坦村的契机。

  一项工程

  激发全村干劲

  但是,为工程召开的第一次村民大会,无疾而终。

  有人站出来要承包,有人反对,更多人则想冷眼看笑话。村两委连夜商谈,改变村庄,先要改变人心。他们白纸黑字写下了三条规矩:一是班子成员绝不以私人名义承包任何一项工程,二是所有工程用工,必须全村村民轮流,三是所有邻里争议当面处理解决,背后不议论他人是非。

  第二次开会,村干部们向村民承诺:要求村民做到的行为规范,带头做到。

  丰盈坦村村委主任汪配利告诉记者,会上,他们还将村支书与村委会主任以外的5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分成了5组,一组管材料,一组管财务,另外三组负责具体施工,工程进行到哪家门口,开挖路面、铺设管道等就由那户人家完成,每天发放70元到100元不等的工资,“没有一个人有意见。”

  为方便监督,每天的施工地点、工程要求和用工、资金说明,都清清楚楚列出来。村里还给每人发了一把尺子,可以对照图纸,现场丈量。不到半年,3000多米排污管道铺设、1个终端与146个检查井建造、146个三格式化粪池改造等就全部完成,全村生活污水全部纳管。

  “100多万元的工程款项,光劳务工资就给我们发了50多万元。”村民陈莲花说,他们夫妻俩一个做水泥匠,一个开了小店,闲暇时在村里打个工,不用离乡背井,半年下来还增加了近万元收入,“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干活也有劲了。”

  第二年,文化礼堂要重修,贴出公告后不到7天,不管汪姓村民,还是程姓村民,都自觉将乱堆乱放的杂物清空了;村里要建生态公厕,连厕所选址附近的几户村民都没有反对;金竹溪治理,全村男女老少纷纷下河,撸起袖子一起干……

  “因为大家都有事做,干群矛盾没了,邻里纠纷也少了。”程义法想,凝聚人心说小不小,说大也不算大,“让村干部发挥‘领头羊’作用,让村民们公平地参与村庄事务,大家发现自己的力量正在慢慢改变家乡面貌时,内心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就被极大地激发出来。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每个人都有对更美好生活、更优美环境的向往。”

  一种共识

  孕育文明乡风

  文化礼堂、村民广场、环村绿道……各项设施逐步建成,如何使之成为真正的惠民工程?如何让进入生活日益富裕的丰盈坦村,更加和谐文明?

  “关键是要注入‘魂’。”程义法觉得,对于正在努力实现农村现代化的丰盈坦村,既要发挥传统文明、乡土文化的价值,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树立文明新风。“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乡村振兴。”

  这两年,丰盈坦村每年年底都要在文化礼堂举办一次“最美系列”表彰大会。受到表彰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们每个月25日一户户上门考察,一个个聊天访谈,公开打分、评选出最美家庭、最美孝子、最美媳妇和最美学子。

  今年69岁的程礼忠,对自己连续两年当选“最美孝子”既意外又感动。近年来,妻子去杭州带孙子,他一人承担起家里养殖蜜蜂和照顾97岁母亲的担子,蜜蜂养得好,老人也耳聪目顺,十分健康,“没想到,我做的事情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舞台上,他手里捧着奖状,脖子上戴着红围巾,与其他人一起亮相。舞台下,其他村民也从家庭卫生、孝顺行为、婆媳关系等方面查找原因。尽管奖励的钱并不多,只有几百元到千元,但所有人都觉得,这样的荣誉感就是丰盈坦村的精神力量。

  除了表彰大会,丰盈坦村的文化礼堂全天候开放。白天,老人们在右侧茶室下棋、喝茶;傍晚,村里小孩在左侧图书室看书、写作业;晚上,几户人家相携沿环村绿道散步;每年暑假、寒假时期,村里还会专门邀请镇上的老师前来,开设“梦想课堂”,不仅本村村民热情参与,还有附近村庄的孩子赶来上课……大家朝夕相处,其乐融融。

  今年,为了增加村民收入,丰盈坦村的生态茶园、竹园和茶文化体验中心建设项目陆续启动,村民以土地入股,建成后由村集体统一经营。每位村民对此都充满了期待:“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幼有所教、老有所养,不就是我们梦想中的家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