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小笼卡”看普惠金融的“嵊州样本”

2017-12-11 07: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杨宗宝 通讯员 吴一赞

  小笼包、炒年糕、榨面……一个73万人口的江南小城,有5万人从事小吃生意,共有2.5万家门店遍布全国,年均产值达100亿元。

  这是“越剧之乡”嵊州的另一块金名片。日前,在杭州运河天地,嵊州小吃再一次引来全城关注:建设银行与嵊州市小笼包协会合作发行“小笼卡”,以10亿元授信规模,支持嵊州小吃门店经营壮大,打响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

  “小笼卡”支持“嵊州小吃”创业

  所谓“小笼卡”,是由建设银行绍兴分行和嵊州市小笼包行业协会合作发行的银行卡,专门面向嵊州小笼包从业人员,既是银行卡也是会员卡,具有存款、理财、消费、贷款等七项权益。据悉,这是全国首张面向和支持富民产业创业发展的银行联名卡。

  “建行本来有龙卡,这次新发行‘小笼卡’,具有特别的意义。”在发卡仪式现场,建设银行绍兴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小笼卡”发放后,以小笼包为代表的嵊州小吃产业,每年可获得建设银行10亿元信贷额度支持。此举是建设银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支农、支小、扶贫力度,支持嵊州传统特色小吃产业改造提升的重要尝试。

  6家门店获“嵊州小吃”冠名授牌

  嵊州王院乡人徐小洪,2008年到长沙开了家嵊州小吃店。“我们租了一个20多平方米的门店,夫妻两个人,在当地又雇了两个人,现在年营业额大约60万元到80万元。”他说,发行“小笼卡”很好,对他今后资金存放和理财很有帮助。在他看来,随着嵊州小吃产业发展规模逐渐扩大,有必要实行招牌统一、餐具统一、服装统一,这样能够把“嵊州小吃”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做大做强。

  南至海南岛,北到新疆,嵊州小吃已遍布全国,甚至在香港、澳门和美国等地都有从业者扎根。如今,嵊州小吃共包括小笼包、炒年糕、榨面、春饼等20多个品种,其中,小笼包是突出代表。据《嵊县志》记载,嵊州小笼包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嵊县陈东生馒头店,距今有着约90年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

  “刚去长沙开店时,一笼小笼包卖3元,现在卖到6元,可以说生意越做越好。”徐小洪和来自北京、海口、杭州、宁波、嵊州的5家“嵊州小吃”样板店负责人,代表全国2.5万门店,获“嵊州小吃”授牌。按照计划,嵊州市未来将对全国所有门店统一“嵊州小吃”标牌。

  “大嵊归来”打响“嵊州小吃”品牌

  随着嵊州小吃知名度日渐响亮,统一推广嵊州小吃品牌计划正被当地政府提上日程。据了解,在前期全国各地统一挂牌1000家“嵊州小笼包”集体商标基础上,嵊州市今年计划再统一挂“嵊州小吃”标识牌匾2.5万家。

  如徐小洪所愿,嵊州市已准备把第一批定制的2.5万套“嵊州小吃”统一工作服免费发放到各地从业者手中。此前,嵊州小笼包质量服务标准,作为国家级项目已被申报到国家质监总局。

  事实上,以上正是嵊州市实施“大嵊归来”工程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嵊州市将对全国各地的嵊州小吃门店,进行统一标识、统一形象、统一标准、统一质量要求的规范化管理,从而进一步推动嵊州小吃品牌走向全世界。

  “嵊州小吃从业者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基层,是一个源于县域、又面向全国的富民产业。”有专家表示,“小笼卡”的推出,为数万嵊州小吃从业人员提供贷款、消费、理财等多项服务,这是“普惠金融+产业振兴+富民创业”的一种有益探索,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的一种生动实践。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