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江东有座“汽车城” 四大整车绘千亿产业蓝图

2017-12-07 08: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金婷婷 严泽玮 通讯员 王妍

  为杭州汽车工业再添“顶梁柱”的广汽杭州项目,将大江东工厂正式投产的时间表排到了今年年底,为先行导入传祺GA4和GS8两款车型的智慧工厂做好充足准备。未来,这座智慧工厂内将有广汽独创的VIDM(自主集成)系统、广汽第一条自动弧焊工艺线,以及全国首创的第一条自主品牌自动合车生产线。

  这意味着,只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广汽即将在大江东完成一家大型车企从签约到正式投产的历程。这样的“大江东速度”同样体现在众多车间内以秒为单位的生产线上:在长安民生车间内的国内首条DTG生产线上,12秒就可完成一个汽车轮胎装配;在宝伟汽车车间里,制造一个汽车前引擎盖所需要的一个生产节拍,是56秒;而在长安福特高度柔性化的生产线上,可同时生产6款不同车型,并且每72秒钟即可有一台新车落地。

  今年前三季度,大江东实现制造业产值880.6亿元,其中汽车工业占据了32.8%。成百上千个灵活的机械臂印证着这片曾经的广袤田野正在催生一座年轻的“汽车城”——曾经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导产业,而今,作为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战略增长极,长安福特、东风裕隆、吉利、广汽四大整车则为大江东描绘着千亿产业蓝图,让大江东以“全国重要汽车产业基地”的新身份示人。

  事实上,大江东的汽车产业发展历程并不长。两年前,以百万体量的长安福特为起点,大江东开始布局汽车产业及多个自主品牌整车项目。随后,东风裕隆、吉利、广汽三个整车项目先后“驶入”,包括4个广汽传祺品牌战略车型、福特锐界、福特金牛座等在内的近10个热销自主品牌车型将带着“大江东造”的烙印,发动驶向全国的引擎。

  数据显示,近年来大江东汽车产业营销收入快速增长,这座“车轮”上的城市在汽车产业的强势支撑下,连续三年迈上三个“百亿”台阶:其中2015年达315亿元,2016年达427亿元,2017年仅前三季度,大江东汽车产量112316辆,汽车产业营销收入已达247.7亿元。

  汽车产业异军突起,成为大江东经济新常态下的兴奋点。当然,“现象级”的发展速度之外,瞄准行业发展趋势,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进入高爆发、高增长的前夕,大江东同样颇有逐鹿之势。近日,吉利与广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成功入选杭州市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拟认定名单。去年4月,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落户大江东,首期建成后将实现10万辆AMA平台新能源汽车的年产能,而AMA平台是吉利专门为新能源汽车打造的全新平台。经过一年多建设,如今该项目的投入运行已指日可待;另一边,年产15万台的广汽集团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共线生产项目也正在快马加鞭地“大干快上”,为未来开启无限可能。

  作为环杭州湾大湾区的重要辐射区,杭州拥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日已形成送审稿的《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规划纲要》中,大江东作为核心区域,将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装备及产品、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其独领风骚的汽车及智能汽车产业将作为城东智造大走廊重点发展的三大新兴产业。

  预计到2020年,大江东的整个汽车产业将达到千亿产值的水平。届时,一个由四大整车项目领衔的科技含量高、竞争能力强、辐射带动面广、具有话语权的汽车产业集群将在大江东形成,成为未来全市乃至全省工业经济的新亮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