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拥江发展:新时代美丽乡村振兴之路

2017-11-15 08:0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牛言瑜 记者 孙磊

  全球著名的巧克力制造商费列罗入驻大江东河庄街道的江东村——东方巧克力之都可期可待。

  在“拥江发展”战略布局下,江东村开启了全新的生态:巧客小镇主打生态生活和智慧服务,首次签约入驻项目包括3个总授信70亿元的银行授信项目,以及9个功能性和产业性项目,总投资2.4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江东村的锐意进取,正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现实缩影。杭州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正逐步探索出一条史无前例、独具特色的拥江发展之路。

  因地制宜拥江发展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十里水边山下路,桃花无数麦青青”。萧山的进化镇欢潭村,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打磨“杭派民居”重点示范村和省市级重点历史文化村落,带动浦阳江生态环境整治,打造“城市栖息地、杭州南花园”。在亚运会前,萧山以5年为期,按东片沙地风光、中片湖畔田园、南片秀美山水三种类型,确立一流的乡村规划,对绕城线及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的243个建制村予以全面综合整治提升。

  “绕郭荷花三十里,拂城松树一千株”。余杭的振兴乡村计划已经部署到2019年,全区将投入30亿元,所有建制村(已拆迁村和近期规划拆迁村除外)实现美丽乡村精品村全覆盖,力争“颜值”与“内涵”兼容,系统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区(县)、示范镇街、精品村和美丽庭院示范户“四级联创”。

  “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这一盛世盛景指日可待。富阳因地制宜,将乡村振兴战略具化为: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全区以打造“富春山居”品牌为核心,坚持“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每年完成20个特色村创建,把精品线路、特色村庄、风情小镇、农夫乐园、民宿旅游紧密结合,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

  深耕乡土砥砺奋进

  振兴乡村功在千秋

  “潇洒桐庐郡,乌山山霭中”。桐庐,令法国朋友都由衷点赞:巴黎时装周设计师卡罗尔在石舍村玩染布、喝拿铁,感叹山水如画生活如诗。

  依托富春山水资源,桐庐秉持“不以规模拼大小、只以精致论高低”的建设理念,协同推进精品示范线、风情小镇、特色精品村、历史文化村落、杭派民居示范村、空心村二次创业等项目。

  “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建德在229个行政村和11个撤村建区社区中,通过“美丽城区、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河道、美丽公路、美丽园区、美德家园、美丽经济”等八个方面的优化提升,沿江发展,筑巢引凤。

  “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 。淳安着力开发“百源经济”,突出沿湖沿线的区位优势,以淳开线、淳杨线、千威线、05省道等沿湖主干线为构架,推进产业富民。在首批建成的千岛湖镇汪家源、文昌镇王家源等10条县级示范源基础上,未来5年,淳安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培育出一批水果源、民宿源、文创源等特色鲜明的“百花源”。

  “水木相映,泉石争辉”。分水江支流天目溪、昌化溪以及太湖水系苕溪,山溪资源是临安的天然优势。成为杭州第十区的临安,制定发布了浙江首个《村落景区临安标准》,让村落景区有标可对、有准可守。3年内,这里将再添15个3A级村落景区、2-3个4A级村落景区,以及首个5A级村落景区,推动全域发展。

  打造乡村独特韵味

  着力绘美城乡底色

  钱塘江畔的东江嘴村、浦阳江畔的桃北新村、富春江畔的黄公望村、芦茨村、新安江畔的三江口村、千岛湖畔的下姜村、天目溪畔的闽坞村,它们都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提供了全新注脚,是振兴乡村战略下、拥江发展布局中的精彩样本。

  在这些村之外,目前杭州已累计建成193个中心村、249个精品村、29个风情小镇、12个杭派民居示范村、105个历史文化村落、38条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线和14个精品区块。同时,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基础上,到明年底,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庄生态修复全覆盖。

  为让杭州更多乡村对接市委市政府“拥江发展”大战略,全市农办系统将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建设新要求,以沿江、沿湖、沿溪、沿线可视范围内精品村建设为重点,实施新一轮农村环境整治行动,打造一批集“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乡风美”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为 “浙江大花园”建设提供杭州样本,为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贡献更多乡村元素。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