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你走丽水摄影节展区:七条老巷里的摄影故事

发布时间:2017-11-17 15:54:42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慧芳

  浙江在线丽水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慧芳)蜿蜒的小巷,长着青苔的红墙上、挡雨棚的铁架上、行道树上装裱着一张张小巷居民的人物照,时不时有居民驻足观看……为了让居民近距离地欣赏摄影艺术,刘祠堂背、酱园弄、桂山路、绅弄、文昌路、泰山弄和营房弄——七条老城小巷开辟出2017丽水摄影节的特别展区。

  小巷成独特创作素材 资深摄影家挖掘老城故事

  10月26日至11月1日,国内著名摄影家、策展人傅拥军策展团队进驻丽水七条小巷,深入家庭进行影像调查和拍摄。七条小巷,分布于丽水老城区解放街、中山街、大众路附近区域,小巷里生活居住的多是丽水本地人,很多人世世代代聚居于此,这成了傅拥军策展团队独特的创作素材。

  根据七条小巷不同特点,傅拥军策展团队策划7个既有联系又各自独立的展览,运用摄影、装置、电影、手工书和画报等多种形式立体呈现“小巷故事”,探讨中国街巷摄影创作的线索和方法,七条小巷的居民也将被邀请一起参与展览创作。

  据介绍,本次展览特别开设了“七条小巷策展项目工作坊”,分为了七条小巷“老虎队”和“小虎队”两组,工作坊16位学员都是从国内外招募来的大学生、摄影师、策展人。

  绅弄居民直夸拍的像 摄影作品《三代》最吸引人

  绅弄26号的墙上挂着一张一人多高的肖像照,特别引人注意,照片里的老人名叫高李㜭。老人的女儿叶火云拿着一沓摄影师给老人拍的照片,介绍说,“我妈妈今年刚过完99岁的生日,邻居们都说照片拍得很像的,我们都很高兴,这么大的年纪还能有这样的作品,感谢摄影师。”

舒荣誉欣赏绅弄展区摄影作品.jpg

舒荣誉欣赏绅弄展区摄影作品

  舒荣誉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今天特意陪着老伴过来看展。“我看着很新鲜,都是住在这里的人,这个照片里面的小狗就是那一只”,舒荣誉说道,“要不是这次摄影节,我们哪能看到这样的照片,我们丽水人感觉很幸福。”

  经过1个小时停留人数量的统计发现,绅弄展区最受欢迎的摄影作品是《三代》。据介绍,《三代》拍摄的是绅弄里70后、80后、90后三个不同时代出生的人,同时还搜集了他们家庭相册里的旧照和近照,借此呈现三代人之间的相同和不同。

标签:丽水;摄影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