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浔用好“四个平台”延伸市场监管触角

2017-11-25 11:46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车海芬

  “现在申请营业执照,不仅不用办理税务登记,连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都可以不用特意跑到区里,在镇上就能办好,执照还能邮寄,实在太方便了。” 11月20日,收到快递员送来的营业执照,位于南浔区练市镇的湖州明盛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经办人杨雪根,对该区市场监管平台的服务效能竖起了大拇指。“四个平台”建设运行以来,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全方位融入平台建设,通过下放事权、下沉调研、下派人员、联合执法等一系列举措助力平台建设,把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动产抵押登记等权限分批、有序下放到基层分局(所),实现85%以上事项“办事不出镇”;公布四批“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共126项,占全部办事项目99%以上,办结“最多跑一次”商事登记项目1.52万余件。“原先的市场监管职能实行垂直管理模式,在接到诉求或发现问题后,基层市场监管机构常常要跑很多其他部门才能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很容易造成效率低下。”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学明说,有了市场监管平台,市场监管部门就能迅速通过联动机制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做好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市场监管的速度和效率。

  11月19日傍晚,市民许澜来到位于南浔镇的新区农贸市场买菜。在醉香坊极品酱鸭摊位,她买了半只酱鸭,习惯性地扫了扫包装袋上的二维码,既完成了微信支付,也获得了酱鸭的各项信息。

  许澜说,她出门不习惯带钱,手机扫一扫支付很方便,还能获知产品的生产、销售信息,也觉得挺放心。“新区农贸市场是我区第一家启动智慧农贸市场建设的单位。”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科科长陶裴介绍,建设过程中,他们联合消防、商务、农林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合理推进,努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南浔区继续深入开展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而这只是该区市场监管平台联动执法的一个方面。记者了解到,借助平台功能,南浔区市场监管分局(所)工作人员与商务、农林、综合执法等部门实现资源共享,增强执法合力,在文明城市创建、农贸市场改造、食品安全保障、小木业整治、剿灭劣Ⅴ类水体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真正做到工作重心和力量下沉,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截至目前,该平台市场监管人员已参与地方联合执法220余次,开展各类专项检查580余次,出动检查6800余人次。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