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一室四平台”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

2017-11-22 08: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朱根花

  “9点17分,吉祥社区莫干新村7幢住户储藏室有违法搭建嫌疑。”11月20日,一条信息传送到德清县武康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工作人员王星霄接到信息,立刻把信息转给武康街道城管部门。9点25分,城管部门反馈,现场勘测完毕,已给出处理意见,信息结案。

  “街道城管和我一起到小区,查看住户违法搭建的情况后,下了责令七天拆除的通知,七天以后,我们会再来检查整改情况。”上报信息的莫干新村二组网格长姚佳俊说。

  从事情发现到处理结案,通过综合治理信息平台进行流转,第一时间实现街道、社区(村)联动处置,大大提升基层治理的处理效率。如此迅速果断,得益于武康街道基层治理体系“一室四平台”的探索。

  据了解,去年8月,武康街道新启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以“综合治理信息平台”为核心的“一室四平台”体系逐步形成。

  负责此项工作的武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国良介绍,“一室四平台”指的是综合指挥室和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大平台。

  “通过街道108个网格长和1500多个监控视频,综合指挥室能随时接收到信息,及时传递给四大平台或县级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然后再由综合指挥室反馈处理意见,实现社会治理和居民诉求等精细化对接。”王国良说。

  武康街道自去年设立以来,坚持“转变职能,服务民生”的工作理念,在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幸福小城等方面积极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的建立,正好搭建起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的沟通桥梁。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诸如公共卫生、治安管理、巡查执法、社区服务等基层管理服务问题,武康街道工作人员总是分秒必争地处理,在规定“七天”时间期限内完成,任何小问题都不会被忽略。

  “基层治理问题无小事,处理不及时、不到位就会影响党群关系,降低政府公信力。”

  王国良表示,从前发生类似事件,很容易出现信息掌握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导致错过最佳处理时间。现在依靠“一室四平台”,街道各部门能第一时间了解动态,联动处理。

  据悉,武康街道通过“一室四平台”与街道所辖的各社区(行政村)的108个网格相连,实现各类综治信息的实时收集、上报和处理,服务民生“无死角”。目前,该中心平均每月处理信息500件左右,成为武康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细化管理的有效途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