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田间地头掀起学习热潮 唱响学习十九大“好声音”

2017-11-22 08: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吴文君 徐学峰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宣讲的对象大多是农民,我觉得我要把握时代的脉搏,用农民的视角去分析、捕捉新时代的新气象,用接地气、有筋骨的话表达出来。”十九大召开后,宣讲团成员、诸暨草塔镇上下文村党支部书记杨七明好几个晚上都在家里“开夜工”,仔细研读报告,完成了一篇十九大报告“三农”版宣讲材料,既引用报告内容,又有议论分析。短短十几天,杨七明已经参加了5场宣讲报告会。

  诸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俞燕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诸暨市的干部纷纷赴镇乡街道,进乡村社区,向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十九大精神。“同时,一支由镇乡干部、企业家、专家学者和农村基层党员组成的市委宣讲团,也在榧林课堂、农民田间学校等乡村学习阵地,通过大白话、乡土话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十九大报告”我来学、“十九大精神”我来议、“十九大时光”我来秀……一个接一个的活动,以最快速度、最广覆盖、最高频率掀起了诸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100人组成宣讲团 基层朗读者普及十九大精神

  为更好地将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基层,诸暨市委宣传部策划了“十九大基层朗读者”活动,像杨七明这样的宣讲团成员一共有100名,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典型人物。他们通过录制视频、音频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内容借助互联网传播。

  “聆听十九大报告,我备受鼓舞。特别是十九大报告中对开放创新的解读和论述,对我们的企业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安华镇党委书记姚江海说。十九大闭幕后,姚江海经常会来到园区走进企业,为企业家和企业员工宣讲传达十九大精神,希望企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凝聚智慧和力量,强化创新驱动,提升企业发展水平,从而带动整个园区以及安华的经济蓬勃发展。

  “习主席的十九大报告我全程都听了,其中听到(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我真的跳起来了,因为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这说明我们米果果这几年做的一些工作都符合党中央的政策。”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照米,曾经是做建材生意的,因为对家乡的热爱、对土地的守望,2013年,他毅然投身农业,成立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打造米果果小镇。如今小镇已闻名全国,而他也声名远扬,邀请他去讲致富经的企业遍布省内外。

  宣讲团成员一句句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宣讲金句,通过网络直播向网民传播,仅一小时,点击量就达5万人次。同时,这些宣讲音频还通过“对农广播”在诸暨每个农村“唱响”,将十九大精神种进农民心田。

  与杨柳青调相结合 唱出来的“十九大”人人都爱听

  “新时代扬帆又起航,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杨格杨柳青呀……”诸暨市江藻镇江藻村文化礼堂里传出一阵阵悠扬的歌声,这是江藻鸿雁表演队在演唱他们的新创作的歌曲《为新时代放歌》。

  《为新时代放歌》是鸿雁表演队在江藻镇党委的指导下创作的,将十九大精神与群众喜爱的杨柳青调相结合,紧扣时代主题,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向百姓传递了十九大精神的内涵。

  “这种宣讲方式很好啊,让我们普通老百姓也能听得懂。”台下观赏表演的群众表示十分欢迎这种宣讲形式。

  “这次我们通过唱歌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让十九大精神更接地气、深入民心,让普通百姓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精神。”江藻镇党委书记张营说。

  十九大精神意义深远,如何将之传递给普通群众,使百姓能听得懂,学得会,一直是江藻镇党委所关注的问题。江藻镇党委精心组织了集中学习、精读文件、专题研讨等活动,确保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诸暨,用唱用演来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乡镇还真不少。不久前,山下湖镇东江新村一户农家小院里就上演了一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文艺晚会。作为“乡音乡情艺术团”成员,晚会组织者何恩亮充满期待地说:“接下来,我们要用艺术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每个村庄唱响。”

  诸暨市通过开展“学习十九大、放歌新时代”文艺宣讲活动,组建“十九大”宣传小分队,将十九大精神用“三句半”、快板、小品、西路乱弹等传统“小表演”向群众宣讲,《西施儿女共追梦》《金城新气象》《拆棚》等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在文化礼堂巡演展演,深受群众欢迎。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