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实施拥江发展 富阳加快推进江南区块整体转型蝶变

2017-11-22 07:3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沙场秋点兵。11月17日,富阳区举行江南新城建设誓师大会,吹响了“挺进江南、拥江发展”的冲锋号——力争到2019年底完成造纸园区的企业腾退和规划实施的整村搬迁;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江南新城建设的产业用地和城市用地的空间腾退,为建设一个“产城融合、田园风光、现代气派、江南韵味”江南新城和“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奠定坚实的产城空间基础。

  富阳江南区块造纸企业集聚,发展明显滞后于江北区块。以钱塘江为主轴,杭州正在深入谋划和推进拥江发展战略。作为杭州钱塘江上游兼具潜力和动能的年轻城区,富阳紧紧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区第一次党代会上作出了“城市发展向南看”战略决策。

  3月23日,富阳成立江南新城建设指挥部,明晰了“一年破题、三年变样、五年基本转型、十年初具雏形、二十年基本建成”的时间表。江南新城先行启动区块华共村267户农户提前签约搬迁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当地群众对“挺进江南、拥江发展”战略的期盼与支持。宝能集团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签约,恒大、万科、联东U谷、华夏幸福等名企与富阳正在进行项目洽谈对接,说明了外界对江南新城发展前景的看好。

  “江南是拥江发展钱塘江轴线上的一颗明珠,与其他明珠串起来,就是拥江发展大格局”,根据10月26日富阳区四套班子审议通过的江南新城总体规划,江南新城要全面落实1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10平方公里产业发展、10平方公里生态建设、10平方公里留白形态的总体布局,举全区之力干成“全省转型升级的示范区、杭州拥江发展的大节点、富阳新型城区的主战场”。未来,江南区块将以“五个一”的新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一条城市轴线连接江南江北。从杭黄高铁富阳站出发,经杭千新互通,沿城市轴线可到达中沙岛,过江后至秦望广场;一条山水田园风光带贯穿江南。规划恢复江南新城自然水系和湿地风貌,并串联红渠、洋浦江、永济浦、沙田浦、大源溪、小源溪等不同水系;一条沿江滨水公共活力带展江南脸面。沿富春江岸线布置慢行道、多样植物、休闲设施、亮灯照明等,打造多彩、休闲的岸线景观;一批新兴产业激发江南活力。富阳将用3年时间关停淘汰造纸产业,引入高科技的智能智造产业、高端楼宇办公总部、休闲娱乐等,建设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江南城;一批新公共设施服务江南居民。中沙岛将建设歌剧院、图书馆、会展中心、广电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