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满满正能量!海盐这两个家庭凭啥成为浙江“最美”?

2017-11-11 12:29  来源:海盐发布 

  家庭是温馨的港湾,心灵的憩园,社会的基石。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近日,2017年第三季度浙江省50户“最美家庭”出炉,海盐武原街道的范春丽家庭和沈荡镇的高来珍家庭榜上有名,占了两席。

  凭什么能成为海盐万千小家的代表呢?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吧。

  范春丽家庭是一个伴着浓浓书香的快乐之家。

  家里有书籍近千本,其中儿童读物约300余本。在闲暇时间里,父母经常与孩子一起阅读一本本的好书,并互相沟通交流心得或是讨论文学问题。

  这个书香家庭的形成离不开家长的教育。范春丽在银行工作,平时工作繁忙,培训加班很多,尽管如此,她还是会经常抽空陪伴女儿看书、辅导作文,参加各类演出比赛,教导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在妈妈看来,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错过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长期在书香氛围的熏陶下,范春丽家庭形成了一些适合自己家庭的读书方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固定读书时间:晚上八点到九点作为亲子阅读的时间,每周六固定时间去图书馆借阅或购买图书。

  每天撰写日记,每周写一篇读书笔记。通过阅读,女儿秦菲儿的作文水平有显著进步,从小学开始有30余篇文章陆续发表在县、市、国家级书刊、报纸上,连续四年被评为嘉兴南湖晚报优秀小记者。

  在阅读同时,家庭特别注重培养孩子朗诵的能力。秦菲儿历年来是张元济图书馆涵芬朗诵团优秀团员,主持张元济图书馆鸟巢书屋启动仪式,也多次参加涵芬朗诵团送文化下乡活动及节日活动,把阅读的理念传达给更多的人。

  假期,父母经常领着孩子出去见识。比如在书中看到了一种昆虫,就会到小区里寻找,一探究竟,或是在书中领略了古桥的风光,就会去古镇欣赏……范春丽家庭的亲子阅读理念是:在读书中感悟人生、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读书中成长快乐。

  高来珍家庭

  沈荡镇聚金村村民高来珍,是一位普通农民。二十多年来,她一直像对待自家的亲人一样照顾邻居孤寡老人许有囡。

  许有囡老人已经93岁,膝下无儿无女,老伴过世以后独自一个人生活, 在海盐也没有亲人。与她家相隔不到百米的高来珍看在眼里,就经常过去帮忙。

  随着年龄的增大,许有囡生活越来越不能自理,高来珍主动担起了照顾许有囡的责任。在老人未建新房前,遇到台风下雨下雪天气,高来珍就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

  许有囡年岁已高,出行不便,每逢头疼脑热,高来珍就帮忙到医院或药店配药。需要生活必需品,也经常帮着购买。

  原先,高来珍自己家中也有老人需要照看,还要耕种6亩多的田地,但是她两头兼顾,坚持了下来。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她就这么用真诚的慈孝之情,扮演着一个“女儿”的角色。

  当别人问起时,高来珍总是说“以前相互帮助过,自己现在是在还工,没什么。”

  高来珍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在“最美浙江人”大型公益活动———“万朵鲜花送雷锋”中,被百姓们推荐为身边的活雷锋,并且入选了中国好人榜,给社会各界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