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省首个行政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厅在桐庐启用

2017-11-09 08:3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钱凌芸 驻桐庐记者 陶元

摄影 通讯员 徐军勇

  “只有休息日空,平时没时间到窗口办事,等下班过去,窗口也下班了。”“人不在桐庐,周末才回来,怎么办?”今后这些在桐庐都不是个事——昨天,全省首个行政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厅在桐庐正式启用,采取受办分离,打破时间壁垒,桐庐“最多跑一次”改革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15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位于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分为自然人服务区、法人服务区和无人受理服务区三大区块,设置了10个部门的11台智慧政务自助一体机。在这里,不分工作日休息日、不分白天夜晚,市民可以任意时间在一体机上自助操作市民卡、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车辆指标、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工商登记、发票售领等常办事项,各类原件也能随时提交。市民只要将身份证或市民卡放置身份验证区,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按照所提示的操作流程办事,即使最复杂的工商登记事项也仅需10分钟便可完成。

  “此前,因政务数据尚未完全打通,一些事项还不能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依然需要市民携带纸质甚至原件资料跑窗口办理,带来了诸多不便。”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吴飞介绍,如今首批6排72个智能文件交换柜是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前沿窗口。这批柜子与无人受理系统、数据交换系统共同构建了24小时无人受理服务平台,通过登录“无人受理窗口”界面,选择所需办理的事项,依托一体机自带的高拍仪将相关材料上传,利用自动生成专属二维码打开指定的文件交换柜,将相关原件申报资料装入专用文件袋投入其中便算完成。同时,系统会短信通知工作人员前来获取申报资料,而后通过申报、回执打印、资料存入等简易环节,便可实现这些事项24小时全天候受理。业务办理完成后,市民可以选择邮寄送达,也可以重新到交换柜或办事窗口直接领取。

  此外,市民还可在自助机上查阅并打印县行政服务中心所有受理事项指南信息、申报表格,包括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承诺时间等内容,所有的办事信息均与浙江政务服务网同步,群众办事办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通过自主开发和启用首批智慧政务一体机,推动传统人工审批模式实现服务转型升级,按照银行ATM“无人受理”模式,实现了行政服务的“机器换人”,正是桐庐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次创新。接下来,系统将向桐庐的乡镇村延伸,全面打造15分钟全事项全天候政务服务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