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庐: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桐庐样本

2017-11-07 06:14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雷燕 记者 孙寅乔 摄影 程忠

  陶渊明笔下“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桃花源式生活,在桐庐已慢慢变为现实。近日在全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区——桐庐富春江镇石舍村,第五届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节热闹非凡,那里写意的慢生活,令身在都市中的人心生向往。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桐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10月28日上午,桐庐县委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苦干实干,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桐庐样本。

  推动生态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在第五届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节上,文艺表演、文创项目体验、美食汇、民宿优惠住等众多活动精彩纷呈。其中,文创项目体验环节集合了许多具有慢生活特色的体验项目——草木染、瑜伽、石绘、水彩画、木雕、香道、妈妈灰汤粽和米筛爬,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住宿。这正是桐庐拓宽“两山”转化通道的生动展现。

  桐庐坚持“顶层设计、风貌管控、规划监管”三管齐下,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发展基金筹建和运作,稳步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区和村落景区建设,不断完善功能配套,注重全面提升乡村美丽指数。

  桐庐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做深做透“生态+”的文章,进一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贯彻市委拥江发展战略,实施钱塘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工程,高起点推进富春江两岸规划建设,努力打造沿岸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精品农业、高端民宿等新型业态,推动生态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富民效益的最大化。

  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产业平台

  在富春江科技城,随着“海康威视”、“瑞能通信”、“施强药业”、“英飞特”等一批优质项目的入驻,桐庐的产业集聚效应也逐步显现。

  桐庐坚持创新驱动力、大企业大项目引领力、生态倒逼力“三力”并举,在空间布局、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和用地保障上统筹谋划,努力打造主导产业鲜明、集聚度高、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产业平台。

  富春江科技城(开发区)要加强成熟性“大好高”项目的招引,着力延伸产业链、强化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努力打造县域产业重构引领区。

  富春山健康城要以大健康产业培育为主导,大力引进生命科技、生物医疗、运动休闲、中医健康等领域的高端人才和项目,努力争创省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先试区。迎春商务区要做强双创平台、集聚双创人才、构建双创生态,加快形成特色化众创品牌,加快成为全县创业创新先导区。

  高铁新城要抓紧做好前期谋划,注重产业生态圈构建,打造高品质产业新城。其他平台园区要按照工业园区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逐个研究、制定方案,坚持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竞争,突出主业、集聚融合,努力健全产业链生态圈。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