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石门镇:小镇办大奖彰显文化自信

2017-11-09 07:43  来源:杭州网 驻嘉兴记者 陆烨 通讯员 魏衍方

  “走过五省,经过大小百数十个码头,才知道我的故乡石门湾,真是一个好地方。”桐乡石门镇是一代艺术大师丰子恺毕生深情凝望的故土。

  一代艺术大师丰子恺的随笔散文灵达隽永。为了进一步弘扬丰子恺的散文成就,昨日,第二届丰子恺中外散文奖举行了颁奖典礼,在更高层次上彰显丰子恺故里的文化魅力,承继华语文学优秀传统。

  这已经是石门镇第二次承办丰子恺中外散文奖,大赛不仅在国内外文学爱好者间受到广泛关注,还收到十多个国家的散文参赛稿件500多篇。

  举办丰子恺中外散文奖赛

  昨天上午,参加第二届丰子恺中外散文奖的评委、获奖作者、特邀嘉宾和市民进行了一场《再造风雅——文化创作成就城市风骨》为主题的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偌大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参会嘉宾讲述了丰子恺的轶事,也畅谈了自己的创作经历。

  因为对丰子恺散文绘画艺术的共同喜爱,大家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经历了岁月变迁后,丰子恺的艺术历久弥新。

  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教授张华表示:“语言铺路,经济搭桥,文化通心,文化的内容才能让人与人之间的心灵相通,更好地传承下去。”

  “丰子恺艺术作品中所呈现的弘扬社会美德、爱国主义精神,也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一脉相承。”石门镇镇长徐新良表示。

  从2016年5月开始,大赛面向全球范围所有中外散文写作者征集散文作品,进一步吸纳全球的散文佳作,扩大大赛的影响力。一年来,大赛受到国内外文学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收到中文参赛稿件5000多篇。

  获奖者中有不少我们耳熟能详的文学大家,包括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著名作家熊召政、著名文学评论家南帆等。

  一位外国获奖作者表示,“能获得这个奖,让我感到非常惊喜,大赛提供的文化交流平台,也体现了对文化交流的鼓励与尊敬。”

  “美妙的文字、美好的情怀没有国界,第一届就收到了不少国际友人的投稿,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大赛,进一步弘扬丰子恺文化,提升大赛的国际影响力和含金量,也为石门发展带来更多契机。”石门镇党委书记朱学龙表示。

  千年古镇的文化传承

  丰子恺中外散文奖能受到国内外这么多人的关注,让更多人对丰子恺的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

  “石门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如何发扬名人文化、农耕文化、运河文化,提升文化影响力,是石门镇一直以来的关注重点。”徐新良表示。

  练杭高速是杭州进入桐乡的通道之一,现在如果驱车沿练杭高速经过石门周墅塘村时可以发现,这里的部分农房外墙,已经画上了灵气隽永的“子恺漫画”,体现了石门镇作为漫画之乡、子恺故里的特色。

  而在桐德公路上,也随处可见以丰子恺漫画为原型的公益广告,提升了石门镇的环境文化氛围。

  “在石门,丰子恺的艺术不仅停留在书本上,而是走进了居民的生活中。”徐新良说,在石门镇中心小学,全校推广以丰子恺漫画为蓝本的麦秆画制作,让石门的小孩从小就能感受到丰子恺的艺术魅力。

  石门还是农耕文化的源头地,镇区东南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家角遗址炭化水稻的发掘,证明了这个区域7000多年前就已经有了较高的农业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给了我们发展文化事业的极大信心与动力。”徐新良表示,“接下来,石门镇将陆续进行风情古镇综合改造提升,罗家角遗址及村落改造项目等建设,对运河文化进行保护传承。”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