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刷卡进门就像住旅馆 这种全新的租房模式将在桐乡推广

2017-10-27 09:51  来源:今日桐乡微信号 

  租客进出房门,可以像进出宾馆房门一样刷卡,一人一卡,单元电控门就会自动关闭……近日,在桐乡濮院镇永乐新村71号记者看到,3名工人正在这里安装智能电子门禁系统。濮院镇永乐新村成为桐乡首个出租房屋安装智能电子门禁系统的试点小区。此举也是桐乡探索出租房屋管理新型模式过程中踏出的最新步伐。

  濮院镇登记在册的新居民有15万余,占桐乡市新居民总数的近30%。而永乐新村有200多户人家,登记在册的新居民就有5000人,流动人口多,管理压力就非常大。

  在加强巡防的同时,濮院镇一直在技术上、管理上对出租房的安防寻求突破,以保障每一位房东及房客的人身财产安全。而安装门禁系统就控制了每个进出楼道的人,从技术上保障了屋内每位房东和租客的安全。目前,在永乐新村,已经有40余户人家动工安装门禁系统。

  新居民服务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子门禁是一个系统,但远不止一道门那么简单,后道的功能多着呢。”实行电子门禁后,按照办卡流程,流动人口租赁房屋后,首先要到社区警务室登记注册,办理门禁卡,才能开锁进出居住房屋。所有住户都要实名登记,在制卡过程中,网格员将承租人个人信息集成在卡内,一人一卡,人来领卡,人走销卡,可最大限度提高承租人信息采集率和人走注销率。这样一来,居住的流动人口,统计数据就非常准确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论是房东,还是房客,普遍对电子门禁系统反响不错,认为装了后心里踏实多了。永乐新村77号房东朱杰也打算安装门禁系统,他告诉记者,“我们家房客有15人,以前什么人都能进进出出,楼道里贴满了小广告,安装了门禁系统就放心多了,进门得刷卡,刷完后门自动关闭,安全多了。”

  很多租客也表示,有门禁系统的出租房更令人放心,有时候落了东西在楼道里,也不用急匆匆去找,外人进不来,人身和财产安全都有了保障。

  “旅馆式管理”,租房更放心。此前,桐乡市全新的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新模式酝酿出台,租房者们可以在村里的“旅馆前台”轻松选房。

  在濮院镇永乐村综治工作站里就有一个出租房屋旅馆总台。在旅馆总台门口,就有一个巨大的电子屏,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每个人都可以在机器上搜寻自己想要的房屋。

  何谓“旅馆式”出租房管理?就是将旅馆的管理模式复制到出租房屋管理中,将一个村或者企业集中规模的住宿点当作一个大的旅馆,把每个出租房屋当作“旅馆房间”,在管辖范围内搭建网格化的“连锁酒店”。实行了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后,房客人来了要登记,人走就注销。

  “旅馆式”出租房管理,就是按照“5+N”(组织架构、旅馆总台、管理系统、专业队伍、签订协议+创新模式)的建设标准,通过规范化的管理工作流程,对分散的居住房屋、员工宿舍进行集中管理。

  全新的出租房管理模式下,村委会设立“旅馆总台”,社区干部任“总台经理”,房东就是“服务员”,再由村级层面建立的房东协会负责对每间出租房的安全进行监督和把关。这样一来,既落实了房东责任体系,安全隐患也能及时整改,力求确保辖区内出租房安全。

  同时,在“旅馆式”出租房管理中,有效运用了“互联网+”思维,把分散的居住出租房屋连接成“加盟式”旅馆,进一步推广使用“房管通”等管理系统,将“二维码”、“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管理手段与系统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房源管理、信息推送、日常检查、绩效管理、便民服务等作用。房东和租客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信息查询、租住申报、隐患整改、便民服务、问题举报等操作。

  红利释放,房东租客皆受益,对于租房者有什么好处呢?

  记者咨询了新居民服务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科副科长陆静艳告诉记者,以后租房者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端设备查看、挑选房源,也可去村、社区的“旅馆总台”选择房源,在选中房源后,便与旅馆总台签订租房协议。在每个房间门口,都会贴有一张二维码,租房者可自行扫描二维码登录平台,通过拍照上传进行居住登记。

  如此红利同样也释放给房东,以前不少房间闲置,还要四处张贴出租广告寻找租房者,现在所有房源集中管理,不仅省了中介费,而且对已经登记过的租房者多了一份信赖。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旅馆总台”认可的房东。房东首先要到“旅馆总台”填写房屋出租申请表,经过网格员检查验收,达标后才能挂牌出租。

  “出租的房屋必须符合建筑质量标准和消防安全条件,还要达到一定环境卫生要求、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以及编制门牌和二维码。”梧桐街道新居民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说。此举解决了房客租房难、房东出租难、治安管理难这三个“老大难”问题。

  目前,桐乡梧桐街道城弘小区、濮院镇永乐新村、振东新区永兴小区以及崇福镇钱家埭4个试点小区都已开展。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新型的租房模式将在桐乡市推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