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梅隐古道:青山古村 世外桃源

2017-11-05 09:37  来源:鄞州日报 记者 蔡梦珠 通讯员 郑拓 俞彭年

  三角龙潭

  梅隐古道下山坑入口处

  古道两侧竹林密布

  梅隐桥

  《红玫瑰黑玫瑰》拍摄地

  梅隐古道石梅岗入口处

  【风物志】

  竹径通幽处 竹亭享闲逸

  梅隐古道起始于横溪镇下山坑村梅隐桥畔,全长约1.5公里,是离横溪镇风车公路最近的一条古道。古道沿途可见旧时由石块砌成的老屋、一望无际的翠竹、不时出现在脚边的野花、湍急清澈的溪水……经过前畈一路往上,翻越石梅岗与石梅岗古道相连,可直达塘溪镇童夏家村。

  梅隐古道的尽头就在石梅岗,站在石梅岗上,眼前豁然开朗,一条绝美的公路映入眼帘,游客可以在此赏着一路的花海,迎着山风,望着徐徐转动的风车,且看云卷云舒、日出日落,美得着实让人心醉。

  相传,梅隐古道是旧时横溪镇陈婆岙村与下山坑村民为方便生产生活,共同出资修建的,距今已近300年历史。

  随着交通的逐渐发达,这一古道逐渐被人遗忘。慢慢地,古道两侧长满了竹子、草木,将古道“藏”了起来,让人难以发现。

  直到2015年4月初,横溪镇梅溪村与横溪古道协会共同出资修缮古道,沿途新建了竹亭,并整理了路面、铺设了卵石,让梅隐古道重现新颜。新修后的古道与农田、民居、竹亭相依相伴,景色美不胜收。

  【古道故事】

  山村老树 溪桥悠悠

  说起梅隐古道的故事,必然会提及梅隐桥,以及其所在的下山坑村。下山坑村四面环山,空气清新。整个村庄东西长2000余米,南北长1500余米。村落中有一条大溪坑,自西向东流,名为梅溪。梅隐桥就横跨在梅溪之上,供村民行走。

  横溪镇古道协会秘书长俞彭年介绍,梅隐桥修建于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桥长10余米,高5米左右。梅隐桥至今仍在为村民出行提供方便。

  以往,村里的小伙子、小姑娘们,有了对象,除了牵着对方的手去见家长外,还会到梅隐桥畔戏水玩乐。妇女们则大都喜欢去桥下的溪水里洗衣、洗菜,透过清澈的溪流,都能把各家菜篮子里的菜看得清清楚楚。

  一到夜里,尤其是夏夜,梅隐桥还成了村民们聚会、聊天的场所。辛苦劳作了一天村民们,这时候都冲了澡,换上干净的短袖短裤,拖着拖鞋,不约而同地从家里踱步至梅隐桥上,三五成群,从播种聊到收成,从村民故事聊到国家政策,天南地北的话题如同溪流般源源不断。村民之间简单质朴的情感也由此建立。

  而说起下山坑村,又有着不少故事和传说。目前,下山坑村有人口300余人,姓氏以曾、俞两姓为主。曾氏世居江西赣州,后迁至福建。清康熙年间,曾存性,字秉良,自奉化迁至宁波江东,而曾德盛又从宁波塔水桥迁入下山坑老屋,种植可以作为染料的靛菁为生。曾德盛过世后,其墓在枫树坪,两株大枫树位于其墓后,至今已有300多年,是鄞州区古树名木之一。几年前,其中一株枫树枯死,目前尚存一株。

  清道光年间,俞姓始祖俞瑞富、俞瑞相、俞瑞淼三兄弟,从涨家地迁入到下山坑大丘里,购地造屋,以福、禄、寿三房发族至今,约有200年历史。

  【游玩攻略】

  访古寻幽寄乡愁

  在梅隐古道,游客们可以足足玩上一整天。爬古道、访古桥、走古村、赏美景,就算不是乡村人,也会不由得产生浓浓的恋乡之情。

  其中,下山坑村是个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村,村落中间一条大溪坑——梅溪,由西向东流。它源于邬姚北侧燕墩岗山麓的柞坑水鸪岩,流经上山坑,过梅山桥后,大水造就了一个深潭即梅龙潭,当流入村口时,先与大沙基溪坑合并,此后横贯下山坑溪坑,穿过梅隐桥后又与下明坑溪合并,再经三角龙潭、仙人井、龙王堂沉水潭,入芝山,穿梅溪桥,流入梅溪水库。由于下山坑汇集了三条溪坑,因而有了这个地名(下山坑又名下三坑)。

  村里的房子颇有地域特色,房基、围墙大多是由石头垒起的,整齐而有年代感。木结构的老房子黛瓦黄墙、炊烟袅袅,房前有院子,主人种植了各色蔬菜,绿意盎然。

  古村很安静,少有人影,偶尔可见到老人到溪坑里洗涤。溪坑里,或有一群鸭子在自由觅食。到村子中心,有一座古桥,名叫梅隐桥,石刻字迹已经模糊,但结构保持较好。梅隐桥全部由石头垒起,旁边还有几棵古树环绕,投下清凉的树荫。

  位于下山坑村,离梅隐桥不远处还有一个龙潭,名为“三角龙潭”。龙潭十几平方米大小,四周竹木遮荫,水流湍急处形成一小瀑布,散落在潭面上,水花飞溅。龙潭水更是清澈见底,煞是好看。

  梅隐古道上最让人迷恋的是成片的竹海,山间的空气中也弥漫着竹叶的清香,好似带人来到了世外桃源。行走在横溪镇风车公路,更是享受一路的悠闲。

  来梅隐古道游玩方式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一大早从城区出发,驱车至横溪镇下山坑村,上山估计要开40分钟。到了下山坑村,找一当地村民,游览一下村里的老屋、古桥。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12月,影视剧《红玫瑰黑玫瑰》曾在下山坑村取景拍摄。随后,可以沿着梅隐古道,到风车公路游玩。另外一种游玩方式,就是驱车至石梅岗,先游玩风车公路,随后沿着梅隐古道,到下山坑村,一探乡愁人文。

  【爬古道】

  有氧锻炼 领略山水诗意

  阳光明媚、秋意渐浓的日子,沿着横溪镇风车公路,驱车上山,行至石梅岗处,将车停放至陈婆岙牌楼旁的空地上,带上相机和水壶,我们又出发了。与以往爬古道不同,这次我们是由上而下走古道。

  古道的入口处,有一石块,石块上标注了古道的走向。从这里入口,有两条古道,左侧为南秀古道,右侧是梅隐古道。梅隐古道入口处较为狭窄,只能一人通过,入口两侧便可见茂盛的茶园,随后则是成片的竹林。陪同走古道的俞彭年老师介绍:“这里的茶园与其他地方的茶园不同之处,就在于这里能看到风车,低头见茶园,抬头有风车,是梅隐古道的一大特色。”

  自上而下走古道,确实轻松了许多,才走上七八分钟,就看到了前畈。这里也是一片茶园,但周边则是茂盛的翠竹林。俞彭年介绍,上世纪70年代左右的前畈是供下山坑村村民们种植番薯、蔬菜的,村民们每天都要在梅隐古道上来回走个三四趟。

  从前畈远眺,正对面有几块裸露在外的岩石,人称“蜜蜂岩”。蜜蜂岩的四周是悬空的,下面有两块小石块,俞彭年介绍,每当起风时,这两块石块就会随风摇动,颇为奇怪。往前畈的左前方眺望,还可以看到金山古村。

  继续往下走,就能看到一处凉亭,名为“梅香亭”。亭子独特之处在于它全部是由竹子搭建而成,走进亭子不仅可以乘凉歇脚,还能闻到淡淡的竹香味儿,让人觉得清新舒畅。

  梅香亭附近也有两条古道,亭子的左侧是南秀古道,正对着亭子就是梅隐古道的后半段。我们继续走梅隐古道的后半段。刚过梅香亭,就听到了淙淙的溪水声,往前走上几步,就看到了一处小溪流,溪流之上有几块大石块将古道连接,这几块石块名为“前畈溪步”,颇有诗意。

  或是因为初秋时节,梅隐古道上还长出了不少不知名的小花,沿途草木茂盛,为古道增色不少。

  路过前畈溪步,我们看到这条古道上又一亮点——长石棚。因为这段二三十米的路,是用较大的石块拼在一起的,所以被称为“长石棚”。长石棚旁还有两块叠加在一起的巨石,形似汽车,因此老一辈的人,在年幼时都称它为“汽车岩”。

  从长石棚往下再走200米左右,到了一个山坳,这时古道的右侧出现一座仅1米长的小桥,走过桥,是一块空地。俞彭年介绍,这里曾有个小村庄,名叫下明坑,原来住着三四十户人家,俞彭年的爷爷就曾居住在这里。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下明坑村的村民逐渐搬离。

  过了下明坑村,在一片竹林里,俞彭年将一条已经荒废的古道指给我们看,说这条古道就是以往下山坑村通往下明坑村的一条古道。

  在梅隐古道上,慢悠悠地往下走,听着山水竹林间的山雀鸟鸣,溪水淙淙,一路上还能邂逅不少色彩鲜艳的野花,让游客们在身体得到锻炼,并呼吸着新鲜空气之余,视觉和听觉得到了双重享受。

  快走到古道尽头时,只见一位87岁的老村民,正慢悠悠收集着细小的竹杈,“绑点竹扫帚,赚点零花钱。”老人笑着,一脸怡然自得的悠闲。

  古道的尽头就是下山坑村,在俞彭年老师的陪同下,我们一起参观了曾家祖先曾经住过的地方,梅隐桥、老屋、梅溪等地,一览下山坑这一古村的风貌。

  【网友说】

  网友@彬彬有礼

  约上三五好友,到横溪镇梅隐古道一游,觉得这是一条很适合户外锻炼的古道。

  网友@三哥

  漫步梅隐古道,满山翠竹,溪水潺潺……让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之余,放慢脚步,回归自然。

  网友@思乡

  浮生偷得半日闲,趁着天朗气清,到横溪梅隐古道走走,晒晒太阳,便觉阅尽人间山色。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