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欢岙惊艳十景 美轮美奂宛如仙境

2017-06-01 09:40  来源:神秀天台 

  从5A级的天台山核心景区国清出发,沿着新60省道一路向东,驱车不到十分钟,就可以抵达坦头镇欢岙景区。

  坦头镇欢岙景区全域图

QQ截图20170601085722.jpg

  进入欢岙景区,如同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

  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南朝大儒顾欢曾在这里教书几十载,欢山、欢水、欢岙因此得名。这里是早期播下革命种子的地方,台州市第一个党组织在这里成立。如今的顾欢读书堂、瓦窑纪念馆经常游人如织。

  这里有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古村落——石研,许多文人雅士来此,总会诗情大发,畅叙幽情!

  这里有清朝名士齐召南游历的足迹,“欢山烟雨”就是出自他的笔下。

  阳春三月,坦头镇开展了“春满欢山”暨“欢岙十景”评选活动。古老的“欢山烟雨”在摄影家眼里具化为美轮美奂的“欢岙十景”。

  不过,这十景该定哪十个,还要听听广大网友的高见。

  楢溪残桥

QQ截图20170601085804.jpg

  地点:大余

  楢溪残桥,如蛟龙戏珠,腾空于大余村东面的大溪之上,宏伟壮观。该桥建于清朝,为大余村林相元出资建成。桥面与溪底落差15米,桥身跨度23米。桥何其多,但像这样的高度与跨度实属罕见。桥身都是以原始糙石垒叠而成,桥身南面刻着“楢溪桥”三个大字,北面刻着“双龙护气”四个大字,苍劲有力,栩栩如生。登上楢溪桥,仿佛头顶天庭,放眼金钟辉耀!

  揭岭古道

QQ截图20170601085833.jpg

  地点:下周、大联

  揭岭古道,位于欢岙东部,与苍山为邻,因山岭陡峭如天梯般“揭”起来,故而得名。南起大余村,北至揭岭古道岗头,长约八公里,一路蜿蜒盘旋,崎岖难行,周围风景旖旎,适合徒步健身。走在古道上,欢岙许多村庄尽收眼底,如同一幅壮丽的山水画!清晨或雨天,放眼望去,云雾腾腾,村庄与山尖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古井问茶

QQ截图20170601085903.jpg

  地点:金五

  在金五村北山岭脚有一古井,即使在最干旱的年份,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相传,从前井边有一棵老茶树,有一年遇大旱,百草枯萎,而老茶树依然苍郁。一位王姓老汉牵着一头老牛路过此地,饥渴难耐,恰老牛驻足不前,老汉细听茶树下发出潺潺水声,于是就地挖井,而后举家迁此,繁衍而成如今的金五村。

  顾岭书声

QQ截图20170601085949.jpg

  地点:普金寺

  顾欢,南北朝宋齐名士,浙江盐官(今海宁)人,晚年在欢岙归隐,创办了“顾欢读书堂”,开馆讲授儒家经传,使贫民的孩子接受启蒙教化,成了天台,乃至台州教育之先河。当地的一些山水地名,如顾儒岭、欢溪等,皆是由他而来。每天一大早,就带着学生在读书堂后面的一条岭上晨读,书声琅琅迎接晨曦。久而久之,书声琅琅成了当地百姓起居的闹钟,开始了一天的劳作,顾岭书声由此得名。

  文昌夕照

QQ截图20170601090021.jpg

  地点:欢西

  欢西文昌阁建于清代光绪九年(1883),是目前全县同类建筑物中保存最完好的。面向列嶂,背负云水,于是仰观于山,则云萝发兴,俯狎于野,则鱼鸟会心。居高临下,环览周遭景色,远方水波潋滟,公路隐现,近处山上林木葱笼,百鸟和鸣。每当夕阳西下时,正好照在文昌阁的飞檐挑角上,映到对面的屋墙上,发出七彩的光芒,美不胜收,吸引人们伫立观看,即为文昌夕照,堪称一绝。

  紫方独钓

QQ截图20170601090050.jpg

  地点:欢岙口

  紫方湖,又名利民水库,位于欢岙口,因紫方村移民成湖而得名。此湖四面环山,倒映水中,微风过处,泛起粼粼波光,似乎在向我们讲述着悠悠往事。湖心还有一岛,四季有景,春来可看杜鹃,秋来可赏红枫。此湖曾是坦头镇的饮用水源,因水质好,深受垂钓者青睐。

  点石成铃

QQ截图20170601090119.jpg

  地点:西翁

  相传欢岙西翁后山上,曾发生上天震怒巨石翻滚的轶事,事后那座山就叫做“天打岩”。一代代老人都说,端坐西翁村口的摇铃岩就是从天打岩滚下来的。摇铃岩因一指点中“穴位”处,巨石颤颤成“音韵”而得名。村民也称之为“摇石头岩”。另外,攀援其上,夏天纳凉,冬日晒番薯干。这里更是一个观景台:早晨,观朝阳冉冉升起。薄暮,送晚霞沉沉潜下。更有村口几百年的古樟与此相映成趣。

  瓦窑风云

QQ截图20170601090149.jpg

  地点:大坑

  瓦窑位于欢岙西北角,是浙江省红色教育革命基地,是台州市第一个党组织成立的地方。烈士陵园长眠着88位革命烈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王若飞等曾亲临此地领导天台革命,欢岙烈士石瑞芳的身影也曾穿梭于此地!瓦窑背倚巍巍青山,面临开阔境地。松柏亭立,庄严肃穆…纪念碑抒写着峥嵘岁月的热血青春,纪念馆诠释着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陈列室里的革命纪念物让我们看到了先辈们不屈的铮铮铁骨!斯人已去,英魂不朽!

  石研躬耕

QQ截图20170601090220.jpg

  地点:石研

  石研古村坐落在天台苍山脚下,沿着蜿蜒的欢岙溪向右而行。这里有山涧急流,这里有八百年的古松!这里有石桥石屋石子小路!这里有层层叠叠的梯田上的老农与黄牛,让你寻觅那远去的躬耕与乡愁……

  九龙夜雪

QQ截图20170601090249.jpg

  地点:石研

  九龙古刹建于汉乾佑二年(949),是苍山海拔最高的古寺。每当大雪飘飞的日子,也是寻访苍山九龙寺最佳的时候。纷飞的雪花让人体会到“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大吠,风雪夜归人”的深远意景!

  九明暮鼓

QQ截图20170601090316.jpg

  地点:下徐

  九明寺坐落在天台欢岙下徐西麓的九明山上,是智者大师宴坐的十二道场,因他感悟顾欢《夷夏论》思想,创立了中国佛教第一宗天台宗。这里景色秀美,有“木鱼山”、“戒尺山”、“仰天饭蒸”、“狮子岩”等奇观。松风阵阵,峰峦叠翠,让人禅意深深,是远离喧嚣、静心思幽、返朴归真的好地方!

  金钟鸣晨

QQ截图20170601090342.jpg

  地点:下徐、金五

  五代谢金庭《黄牛断》云:“天台东,势金钟。楼台案,出三公。”在欢岙大余村西有一座巍峨的山,远望如大鹏展翅,近看又似鸣晨的金钟,所以被称为“金钟山”,还因为它远看如将军之帽,又名为“将军帽”。

  欢山烟雨

QQ截图20170601090418.jpg

  地点:欢中

  清礼部侍郎,著名史学家和地理学家齐召南游欢岙,在一农舍屋檐下品茗时,绿茶未开,烟雨已来!看到这幅丹青画卷,情不自禁的在桌子上用茶水写下了“欢山烟雨”,后被纳入天台山新十景!

  苍顶风车

QQ截图20170601090446.jpg

  地点:苍山顶

  苍山顶,可从欢岙石研村九龙古寺到达,也可从欢岙揭岭古道徒步而至,如开车可从泳溪北山村方向通达。苍山顶大风扇,宛如美丽的白衣仙女,在风中舒展广袖、婀娜多姿。始建于2008年5月20日,位于100余亩阔,1000余米高的峰坡上,由公路把九座峰峦连成一体,14座风力大电扇点缀其中,每座风扇高40米,圆径12米,扇页长25米。人与自然的杰作,共同塑造了苍山顶的靓丽风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