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小裁缝”闯出大市场 他设计了中国九成高铁制服

2017-10-27 09:53  来源: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因为喜欢这个专业才去学习的吗?”“不是,因为害怕父亲。”

  丁冠尧1971年出生在海盐县沈荡镇,家中有兄弟姐妹6人,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孩子。初中毕业那年,丁冠尧听从父母的话,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其实一开始不太想学这行,但父亲是个很严厉的人,我不敢换专业。”

  河北航空制服

  设计、制版、裁剪、缝纫……对丁冠尧这个“门外汉”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繁琐的。但有时候乐趣往往在细节中,丁冠尧在日复一日的重复里摸到了服装设计的“门道”。

  丁冠尧似乎天生就具备做服装的才能,1991年,高中毕业的他来到嘉兴丝绸总公司深圳办事处工作,在那里,他接触到了最前沿的服装潮流,靠着敏锐的时尚嗅觉,丁冠尧从一名流水线上的“小裁缝”,一步步做到了公司总经理的职位。

  柬埔寨航空制服

  出色的工作表现,让企业老总渐渐发现了这颗“好苗子”。1994年,企业出资让丁冠尧去香港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专业“镀金”,在香港这个中西方文化碰撞的地方,丁冠尧对服装的理解,对整个行业的包容性都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

  四川航空制服

  高端制服对于丁冠尧有着独特的吸引力。2002年,丁冠尧凭借十几年的经验积累,终于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深圳市丽冠服饰有限公司,主要为航空和铁路公司设计高端制服。

  也是在那一年,丁冠尧才真正意义上入了“服装设计”的门。那一年,海南航空的制服设计原本由丁冠尧的公司担任,但因为是创业初期,经验的不足导致他在最后一刻与这个“香饽饽”擦肩而过。人生中积累的“第一桶金”也因此打了水漂。

  西藏航空制服

  不服输的性格让丁冠尧不怕跌倒,从那时起,所有的服装订单都由他亲自设计、定版。2003年,短短一年时间丽冠服饰就从一家小公司发展成了100多人的工厂。眼下,丽冠服饰一步步壮大,外面还有12家加工厂。

  2015年底,深圳市制服行业协会成立庆典暨第一届深圳制服秀召开,丽冠服饰作为十大发起单位之一,制定行业标准,带领深圳乃至全国制服行业朝着精细化、专业化的方向开拓未来,而丁冠尧本人被推选为协会执行会长,成为制服产业的建设者和推广者。

  “制服的设计和生产是一门大有学问的行业。以前国内的航空龙头企业都找国外设计师来设计,可是我觉得外国的月亮并没有比中国圆,我想成为中国的皮尔·卡丹,把中国的本土元素融入到服装里,让世界记住这些靓丽的窗口‘名片’。”

  对于家乡,丁冠尧表示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回乡和家乡企业合作实践,推动国内制服产业的不断进步。

  新疆高铁制服

  “时装与制服虽然看似相像,却有着天壤之别。”时装的变化周期非常快,大多为半年到一年,而制服尤其是航空制服,一经航空公司采用,就要经受十年以上的洗涤。

  眼下,丁冠尧已经给四川航空、深圳航空、河北航空等国内外15家航空公司的空乘人员以及国内90%的铁路局的高铁、动车乘务员设计定制制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