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水质全程把控 宁波为25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套上"紧箍"

2017-10-25 10:11  来源:宁波日报 

  城市污水处理厂是城市污水治理的最后一道防线。随着“五水共治”工程大力推进,市城管市政管理部门也逐步加大对城镇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情况的监管,目前已实现对全市城镇25座大小型生活污水处理厂一年四次“飞行抽检”全覆盖。

  昨天下午,身穿白色实验服的几位工作人员“空降”宁波市北仑岩东污水处理厂开始“飞行抽检”。他们分别检查了该厂的进出水池、生化池、实验室等场所的运行情况,查看了近几日的污水处理厂运行报表及水质检测数据,并对污水厂进出水的瞬时水样进行采样。完成这一切,他们又马不停蹄奔向另一个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遍布中心城区、慈溪、余姚、象山等各地,每次抽检需要在短时期内完成,因此行程非常紧凑。最忙的时候,一天300多公里,走访六七个点。”采样员小王说。

  “所谓‘飞行抽检’,就是事先不通知污水处理厂作突击检查与水质采样检测。”市市政排水监督所副所长陈宏波说,“飞行抽检”开始之初,只涵盖全大市17家城市污水处理厂。2016年起,全市已投用镇级污水处理厂被纳入抽检范围,抽检厂家数量扩充到了25家。“今年,我们将检查频率由过去的一年两次增加到一年四次,有利于牢牢把控污水的处理效果和排放质量。”

  目前,我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为192万吨。加强对各污水处理厂进、出水的水质情况监控,有利于及时发现源头企业偷排、乱排现象,以及掌握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污水处理效果等。

  据了解,今年9月,市城镇污水处理厂进厂水水质在线监测联网平台建成投运,实现对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的实时监测。后续阶段,还将接入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和重点排水户的相关数据,实现对污水处理厂、排水户水质线上和线下的全面监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