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探索基层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模式 象山首批"颐养小屋"投入运营

2017-10-24 15:10  来源:宁波日报 

  象山西周镇、墙头镇卫生院日前与辖区敬老院签订合作协议,在敬老院内设立“颐养小屋”,推进老年医疗护理服务和养老服务有机融合。据悉,这也是该县首批投入运营的“颐养小屋”。

  据介绍,“颐养小屋”项目是通过提供连续、适当、精准的医疗保健服务,保障老人身心健康,提高健康生存寿命,真正实现颐养天年。目前,象山两家“颐养小屋”为敬老院老人提供的服务包括:每周一次移动医疗服务及查体、养生指导,包括常规诊疗、测血压、查血糖、中医药服务以及日常锻炼指导、康复等;每季度一次健康讲座,指导老人合理膳食;每年一次全面健康体检,并特设“床边体检”服务,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此外,“颐养小屋”还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规范化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实施分级管理;增设双向转诊及预约医疗,为需要到上级公立医院诊治的签约老人,在敬老院直接开展预约挂号等服务。

  “通过设立‘颐养小屋’,探索以养为主、以医为辅、医养结合的基层健康养老模式,突破传统医疗、养老分离的现状,促进两者共赢发展。”象山县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西周、墙头两镇已完善60岁以上老人规范化健康档案1.35万份,安排老人健康体检7000余人,签约高龄、慢性病、失能或部分失能老人3400余人,组织健康教育、医疗保健等服务75次。下一步,该县将推广增设“颐养小屋”,并从降低医保门槛、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实现全环节监管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促进医疗、养老资源的良性互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