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旅游+”激活山水 西湖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7-10-17 08:1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汪晓 韩禹兵 陈卫军 毛长久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水资源禀赋独特的西湖区,一直以来就是中外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目的地。

  赏完西湖美景,会到青芝坞文艺一把,会去西溪湿地摘火柿,在龙坞茶镇享鸟语花香……市民游客置身城市中便能赏绿意、养心肺,感受处处“走在景中”、时时“如游画中”的全域旅游魅力。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西湖区共接待游客117.09万人次,营业收入8776.9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9.31%和30.78%,引领节假日旅游热潮。

  近年来,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旅游产业,西湖区不再依托单个景点,而是将“山、水、城、村、景”等资源重新整合,以全域旅游的眼光纵观全局,让旅游与农业、文创、民宿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了旅游空间的扩容。

  作为杭州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地带,西湖区强化“城市绿肺,度假天堂”的形象,因地制宜、多维度、深层次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打响了“美丽西湖”的全域旅游品牌。

  旅游+特色小镇,打造中国最美的茶镇

  西湖以西,龙坞茶镇,成为无数市民游客向往之地。

  西湖龙井开茶节上了央视,一曲《龙坞问茶诗》刷爆网络,请来宋卫平当镇长……今年以来,作为杭州首个具有茶乡风情的国际旅游综合体,龙坞茶镇着实火了一把。

  龙坞茶镇,位于杭州西南侧,总面积为24.7平方公里,既保留了原始的森林生态资源,更拥有杭州最大的千亩成片茶园,拥有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

  玩——有白龙潭、大山脚樱花大道、光明寺水库、骑行公园、朱德纪念馆、闵庚灿艺术馆、国学体验、植觉、泥巴王子、启智耕心工作室、帅印茶业茶艺等;吃——龙坞茶镇有农家乐、茶楼60余家,可以提供丰富多彩的特色乡村美食;住——目前龙坞茶镇各个村社已经开业30余家各种主题类型的民宿,让您一览乡村风情;购——龙坞茶镇最大的旅游纪念品是西湖龙井茶,还有“植觉”的绿植、艺术家的作品、茶衍生品等可以选购。

  为了更好地推介龙坞茶镇的好山好水,西湖区风景旅游局专门推出了不少精品线路,开发了不少旅游产品。

  满目青翠的大清谷里,今年开发了一个房车营地项目。营地停放了10辆房车,房车内,深灰色的沙发,松软的席梦思,配有独立卫生间和咖啡器具等,装修风格媲美星级酒店,房车外,还停着迷彩涂装的直升机、蒸汽列车、太空舱,仿佛置身于神秘的“战略基地”。

  最近,龙坞茶镇还在开发纳凉相声晚会、户外嘉年华、民宿派对、户外音乐会、帐篷露营、汽车露天影院等夜间旅游产品。

  西湖区按5A标准打造龙坞茶镇,把外桐坞的“艺术和民俗”、上城埭的“茶、森林、水库、民宿”、白龙潭的“水”“氧吧”串珠成链,打造全域的大龙坞景区,成为离城市最近、最适合诗意栖居的好地方。

  再比如,位于之江板块的艺创小镇是一个处处皆创意的小镇。做旧的水泥墙、落地的玻璃窗、精致的篱笆围栏,走进艺创小镇,游客们一定会被充满艺术气息的建筑所吸引。

  7月底,小镇刚举办了2017中国匠人大会东方匠人精品展。传统木雕、设计师款服装、漆器、铜艺雕塑等出自顶尖匠人的手工艺品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参观。除了举办充满艺术气息的各类展会活动,小镇将进一步改造周边村落,建设象山艺术公社等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地。

  旅游+农业,在田间“绘”出美丽风景

  沃野阡陌的美丽乡村、瓜果飘香的现代农业、寄托乡愁的青山绿水……西湖区把旅游和农业玩跨界融合,让原本效益较低的传统农业,转变为有较高附加值的旅游休闲产业。

  眼下,西湖区双浦、三墩,一南一北,正在打造两个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亲子乐园、香草公园、渔趣体验馆、露营基地……三墩现代农业产业园共计4000亩农业用地,采取“农业+健康+旅游”模式,集示范种植、休闲体验、农业观光、展示销售、健康养生等于一体。其中即将亮相的西区建成了主题庄园和体验互动中心、“魔法庄园”、“梅子故事馆”等观光、休闲体验场所。

  双浦现代农业产业园,占地总面积4200亩左右,规划有花海、精品水稻区、果园、家庭农场等区块。金秋时节,率先对外开放的,是周家埭的500亩花田,春天种下了一排排的波斯菊、向日葵、百日草、硫化菊、金鸡菊等陆续绽放,成为田间地头一道独特的风景。

  最近,三面环江,具有丰富山水资源的双浦镇列入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双浦灵山区块的5个村庄正依托各自的山水资源、风俗物产,打造一村一品、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袁富路以北,还有望生态修复双浦的“母亲河”——铜鉴湖,其水域面积将扩大到1.4平方公里。周边的几个村庄将深入挖掘湖埠文化遗存,打造集茶、水、洞、林、田为一体的乡村郊野公园。

  放眼整个西湖区,全区全面启动了14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三墩镇华联村,杭州绕城高速以外的一个偏远村落,近来悄然在变。穿村而过的浅港头,原是条村民掩鼻而过的“黑臭河”。如今,通过疏通淤泥、引来活水,水清澈了不少。岸边,补种了绿化,建了一条滨水游步道,两旁草木葱郁、鸟语花香,沿河还打造了3个具有三墩水乡特色的码头。

  日前,双浦镇小西山的美丽乡村亮相了!舒朗的房屋空间,幽静的院落,文艺的矮墙,平坦的柏油路,还有竹篱笆圈起来的小菜园,这样山居田园的生活让人油然生羡。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这样的画面在西湖区乡间已不鲜见。何家村运动休闲村、大清生态度假村、梦画桐坞艺术村、上城埭主题民宿体验村、龙门坎养生度假村……结合“美丽西湖行动”,西湖区正通过景区化建设思路精心雕琢每一个村落。最近,西湖区大清村、上城埭村、青芝坞村等3个美丽乡村入选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

  力争到2019年底,西湖区所有村落都建成A级景区,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做活“旅游+”,打响全域旅游品牌

  西湖区已进入“旅游+”的全新时代。

  旅游+民宿。青山绿水,白墙黛瓦,绿树藤蔓,潺潺溪水,这里有赏不完的风景;精品民宿、风味美食,特色活动,这里还有最杭州的慢生活——去年10月,青芝坞慢生活街区二期兰家湾区块正式开街,打造精品民宿一条街。比如婳阁民宿,是杭州为数不多的民族风情民宿,灰褐色的土砖、色彩浓烈的沙发盖布、古色古香的床头木雕、墙上镶嵌的古朴雕饰……让你耳目一新。截至目前,青芝坞慢生活街区共引进特色民宿、餐饮164家,大力推动了餐饮、住宿、茶楼等旅游产业的发展。

  旅游+文创。“朝涉外桐坞,暂与世人疏,村庄佳景色,画茶闲情抒”,外桐坞已成为集茶园休闲、历史文化、艺术创意为一体的“风情小镇”,更是国家AAA级景区,许多艺术家建起了工作室,还有两个美术馆,这里已成为高端的艺术展览中心,被称为“中国版的枫丹白露”。

  旅游+科技。西湖区利用前沿的互联网技术,在西溪湿地国家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地打造智慧景区。西山周边的上城埭、大清、外桐坞等3个旅游特色村、游步道23个出入口处已经实现了wifi全覆盖。只要搜索无线网络,连接“i-xihu”,就能轻松上网浏览、刷朋友圈了。西湖区还规划了西溪天堂提升项目,打造西溪智慧酒店生态圈,今后将实现自助扫脸入住、VR选房预订等功能,为游客带来极致的智能旅行体验。

  西湖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以“旅游+”规划引领业态创新,大力培育体验、养生、特色旅游业态,不断加快城区景区化、乡镇景点化、村居景观化进程,实现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

  如今“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在西湖区的生动实践,是西湖区坚持绿色发展,书写“西湖篇章”的又一具体反映。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