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中国(象山)开渔节品牌效应带活象山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7-10-16 16:09  来源: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9月16日,象山石浦渔港,彩船巡游仪式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走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留下了很多经典言论。关于象山,他用了一个“旺”字来概括,“象山的‘旺’,节庆典礼,开工仪式,一派兴旺”。

  “希望宁波市和省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服务、精心组织,广大工程建设者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科学施工,努力把象山港和沿海高速公路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2006年9月14日,象山港大桥工程奠基仪式举行,习近平同志致辞。同天,第九届中国开渔节在象山举行,习近平同志为开渔节开启象征开渔的船舵。

  “彩虹飞来架天桥,巨龙卧波笑海风!”2012年底,象山港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对象山经贸、旅游、文化产业的大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加上国字号中国(象山)开渔节的品牌效应,桥海联动,节庆加引资,象山经济获得了可持续发展,老百姓的日子也更好了。

  开渔节

  串起文化、旅游、经贸三条线

  吴云,沪上大名鼎鼎的以海鲜为特色的丰收日酒店董事长。2016年,丰收日酒店实现营收10.37亿元,盈利9615万元,并顺利登陆新三板。

  “没有开渔节,就没有丰收日。”吴云说,1999年开渔节,她在丹城经营国贸饭店,看到上海客人对象山海鲜赞不绝口,因此有了到上海开象山海鲜饭店的念头,这才有了如今的丰收日。连续举行了20届的中国(象山)开渔节,不仅为象山带来了名声、增加了人气,还促进了象山餐饮业往外走,同时也吸引着外地优质项目落户象山。

  漫长的讨海生涯中,先民们留下了丰富的节庆与习俗,如开洋节、谢洋节、太平节、三月三踏沙滩、五月十三弟兄会等,渔民历来对大海充满了敬畏,每逢渔汛到来出洋之前,渔民将供品置于船头,烧香燃烛进行祭拜,祈神祝福,这就是中国开渔节祭海仪式的原型。自1998年首办开渔节以来,每年一届的中国(象山)开渔节已被列为全国十大民俗节庆。

  集文化、旅游、经贸活动于一体的开渔节,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渔乡特色。每年开渔节上,传统的祭海仪式表达了渔民对出海平安的祝愿;“蓝色保护志愿者”行动体现了人们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意识;而锣鼓齐鸣、千帆竞发的开渔盛况吸引了来自全国的数十万游客。同时举办的中国-石浦渔业博览会已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渔业博览会,东海渔场的丰富资源吸引来海内外的众多客商。“中国渔村”使内地旅游者获得海洋文化的直接体验。在“渔乡狂欢节”的热闹气氛中,象山人积极开展经贸活动,“开渔节”已成为一棵招商引资的“梧桐树”。

  第8届开渔节期间,经济开发区城东工业园一期开工及首批企业入园建设,45个投资合作项目签约;第9届开渔节期间,象山港大桥工程正式奠基,22个招商项目签约;第17届开渔节期间,浙江广电象山影视基地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品牌效应下

  桥海联动让生意越做越大

  连续举办了20届的开渔节,让象山海洋文化、海鲜产品、旅游资源的品牌效应不断积聚,不但国内知名,还走向了世界。2015月7月,一本刊登有中国(象山)开渔节开船壮观场景摄影作品的世界著名期刊、法国GEO《地理》杂志寄达象山县委宣传部。

  在法国GEO《地理》月刊2015年6月号“摄影名家名作”栏目中,以一个跨页的篇幅,刊登了象山摄影师何幼松拍摄的《万舸竞发》照片。该摄影作品拍摄于第十七届中国(象山)开渔节,作品上传至新华社后,作为通稿曾被国内诸多主流媒体大量刊发,并被新华社评为年度好作品,随后刊登于法国《地理》杂志。

  品牌效应,转化成了经济效应。今年十一黄金周,151万人次游客玩象山,8天吸金9.87亿元!

  国庆长假,金报记者前往象山采访,遇到了被称为“活地图”的励伟卫。今年50多岁的励伟卫,是象山新桥镇东溪村人,开过车跑过长途,现为象山公交中心场站秩序维护员。“中午两个小时的时间,你可以去一下松兰山,感受山海辽阔,从这里坐111路车直达。如果时间允许,你可以去象山影视城穿越民国时空,还可以去石浦渔港古城体味渔贾文化……”励伟卫洋溢着显而易见的自豪感。

  “要说今日象山好,一句话:风情比风景重要!”象山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开发科科长宋丽娜如此概括。

  “以节为媒,以桥为带,旅游搭台,象山旺了人气,旺了经济,也旺了名气!无论开渔节,还是黄金周,大交通大数据和全域旅游带动下的象山,都成了超级吸金王。”今年30岁的柯李军,大学学的是经济学,返乡创业念起海岛“生意经”,说起生意和象山经济如数家珍。

  柯李军家里经营着餐馆、民宿和旅游项目。“餐馆的生意经常有大明星光顾,生意好时楼上楼下有50桌客人同时用餐。”

  新征程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走在松兰山的路上,天是蓝的,空气是甜的。为什么说空气甜?因为干净!”金报记者在象山采访时,听到了全国各地游客对象山不少的赞美,这是其中很经典的一句。

  “东方不老岛、海山仙子国”。去年,象山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目前全县上下正依托山、海、岛、礁、滩涂、港、湾等资源,打造主客共享,集山海休闲、城市休闲、滨海度假、民俗文化、特色运动等多元体验于一体的国家海洋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在今年的象山县旅游发展大会上,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强调,旅游是综合性产业,也是象山的优势产业,旅游业及其关联产业达到110多个,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是“一业兴、百业旺”的“无烟工业”。

  “象山旅游和中国(象山)开渔节相伴而行,唇齿相依,政府深耕细作开发桥海经济,象山人富了,象山的名片也走出了国门。”柯李军相信,自家的生意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6年,象山地区生产总值从316.5亿元增加到437.1亿元,年均增长6.8%;财政总收入从42.3亿元增加到62.6亿元,年均增长8.1%;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2.3亿元,年均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6836元、26113元,年均分别增长8.8%、10%。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