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无现金支付 大数据监管 绍兴投入近12亿元打造智慧“菜篮子”

2017-10-09 07:00  来源:杭州网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张斌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付款方便,还有信息记录,如果出了问题,也不怕找不到人。”正在买菜的朱阿姨一边说一边用手机扫了一下蔬菜摊前的仪器,手机上立即出现一个支付界面。支付完成后,手机里随即显示出一张电子小票,上面有商户的名字、电话及商品的名称、重量、单价、实际金额,点击“追溯”按钮,一张显示该商户与其他商户交易信息的“食品溯源”页面立即显示出来。

  在绍兴柯桥区平水镇中心农贸市场,经营户和消费者之间都已经习惯无现金支付,双方默契地使用“食安柯桥”APP结算。目前,柯桥区正在全力推进“食安柯桥”APP的硬件布置和数据上传工作。

  “大网络建成后,就可以形成食安大数据,并实现大数据分析监管。”柯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各个摊位的交易量实时统计数据,食品安全相关涉及部门与市场各快检室的日常检测数据都会进入监管后台处理。

  预计到今年底,柯桥区所有星级农贸市场都将接入“食安柯桥”系统,该系统集食用农产品快检信息推送、质量安全溯源、移动监管执法、社会投诉举报等功能于一体,可实现公众即时查询、问题及时处置、供应源头随时追溯等功能。

  据了解,今年柯桥区启动了镇村农贸市场提升改造3年计划,将在3年里基本完成97家镇村农贸市场和室内农产品集散中心改造提升工作,实现农村菜场星级改造全覆盖。目前,已经完成改造的有平水大桥头农产品集散中心和福全农产品综合市场。

  柯桥区的镇村农贸市场提升工程是绍兴市放心市场创建和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2008年以来,绍兴累计投入11.92亿元打造智慧“菜篮子”工程。今年进一步提出争创29家省放心市场的目标,着重从市场管理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智慧市场建设、食品安全检测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的品质,将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城郊接合部居民能够享受星级买菜服务。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