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酒香不怕巷子深 平阳好山水引饕客进村寻美

2017-10-08 08: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平阳乡村美景。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亦是享受美食的佳期。在探寻“秋味”的过程中,还能寻到美景,可谓美事成双。

  于是乎,这个双节小长假,一群饕客们纷纷走进海滨小城平阳,按图索骥,寻找一种藏匿于山水之间的隐世美酒,探索一股别样的乡村醇香。

  腾蛟镇的包垟村,位于海拔620多米的高山上,那里家家户户都会酿酒。酒,是这个村庄的固有味道。

  驱车往包垟村方向驶去,在连绵婉转的盘山公路上,放眼望去,沿途皆是郁郁葱葱的密林,山路两侧偶尔错落着几间白墙灰瓦。四周宁静悠然,只剩清脆蝉鸣,伴人前行。

  隐身深山的酒庄。

  离山顶越近,酒香越浓郁。酒味最浓处,便是村中的深山避暑酒庄。环顾制酒工坊内部,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老板吴昌鹏说,工坊里出产的主要是黄酒,以清醇甘甜的高山泉水为酒根,当地糯米为原料,浸米、蒸煮、落缸、封缸、发酵等,每一道工序都有学问,再加以矿洞冬暖夏凉的天然优势,使酒处于最佳的发酵温度。而后的一切,全都交予时间。约三个月后,酒成了。酿好的黄酒,清甜、爽口,酒香温柔。

  一坛坛黄酒被储藏在矿洞内。

  走进矿洞,一坛坛封好的黄酒沿壁而放。凉风携着醉人的酒香,钻入鼻腔。这些装酒的陶坛一看就有些年头了。老板说,时间越陈,酒越香。这里的第一坛酒,已安然度过6570个日子。打开陶坛的塞口,倒入杯中,一口饮下,醇香柔绵,不同于啤酒的清爽、白酒的刚烈、红酒的优雅,自有独特的味道,抑或称之为家的味道。便是喝不惯黄酒的,加些姜和白糖,温热再喝,也会爱上。

  平阳特色美食——酒糟饭。

  好酒配好食。在庄里,除了酒,还有许多美味的家常菜。食材不特别,但甚在新鲜,简单烹制即是美味。其中,酒糟饭不可不尝,甜糯不已,回味无穷。

  离开包垟村,驱车向西南方向行进,数公里外是一层又一层的绿,这是顺溪镇给人的第一印象。在无止尽的绿中,有一抹酒色。

  陈正相是顺溪镇内为数不多的酿酒师傅。他的酒坊位于上顺溪村,即自家老宅的后院。穿过古色古香的木结构老屋,走进酒坊,不大的后院摆着土灶、蒸锅,浓浓的酒香迎面而来,还会品尝,便已醉人。

  顺溪镇,至今保留着传统的酿酒工艺。

  “从祖辈算起,这门酿造手艺已传承了六代。以前,经济条件不好时,大家舍不得拿粮食来酿酒。到了我父亲这代,才开始用米酿酒。”陈正相说,就连现在正在用的这个土灶台,也是经过祖辈几代人制酒的经验改造而成的。

  每天5时许,陈正相夫妇开始忙活,直到19时许才有些许空余时间。一天下来,可以出酒200公斤至250公斤。“酿酒并不复杂,但是要酿好酒,关键要看水和发酵。”陈正相说,顺溪水质本来就好,酒坊内酿酒所须的水,更是从20多公里的高山上接引而来。

  酿好的顺溪土烧酒入口,口感纯正顺滑,有点烈,又有点甘甜。

  酿酒师傅陈正相展示他封坛的好酒。

  美食加美酒,或许只是由头,近年来,真正让外面的游客走进平阳乡村,靠的还是生态治理的硬抓手。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乡村之美,是一曲流淌着的田园牧歌。从“五水共治”到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从畜禽养殖整治到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平阳的“美丽乡村”建设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为了做好水源地的保护,实现一席清水送下游的承诺,顺溪镇分别开展了畜禽养殖整治、溪滩整治以及污水治理等工作,主要是从污染的源头入手,保护好生态资源。”顺溪镇副书记庄庆对说道。

  顺溪。

  据了解,该镇在污水治理方面共投资450万元,将建成区所有农房纳入污水管网,禁止污水直排溪中,同时该工程采用太阳能微动力处理污水,提升了出水标准,更好地保护了溪水水质。

  更极致的范本出现在位于顺溪镇上游的鳌江镇厚垟村。2015年,鳌江镇分别启动了东塘河的治理和厚垟村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先后进行了清除两岸的垃圾,设立生态浮岛,改造房屋外立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建立滨水公园等多项工作。

  腾蛟。

  “环境改造好以后,受益最大的便是村民了。在傍晚,现在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村民来公园散步闲聊、锻炼身体。”厚垟村村主任陈楷说。

  在此基础上,厚垟村还结合生态底蕴,融合现代元素,打造了“创意文化+创意农业+互联网”的梦想小村,村民从“旁观者”变身为“参与者”,既享受了“生态福利”,又带来了经济效益。

  厚垟村游步道。

  记者了解到,平阳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力争到2019年创成“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实现“一年有亮点、两年出成效、三年成示范”,全面提升农村品质,全面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今年,该县将全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机制,实现农村污水治理全覆盖,完成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191个村,完成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的相关规划编制,制定出台相关工作运行机制,启动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特色精品村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月亮工程”实施村、提升村的项目建设,继续推进“美丽生态路”建设。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