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绿色金融为媒点绿成金 浙江衢州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7-09-29 09:32  来源:衢州新闻网 见习记者 周禹龙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

  发展绿色金融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27日,浙江省衢州市举行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通过进一步贯彻浙江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动员部署会精神,积极探索绿色金融的“衢州模式”。

  地处浙西的衢州,碧水清流、青山如黛,绝佳的生态是衢州最大的特色,这也成为衢州发展绿色经济的“核动力”。

  自从2014年衢州被列为浙江省首个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市后,衢州便全力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扎实推进试点工作,举绿色发展大旗,致力加快绿色崛起。

  “两年来,衢州立足先行先试,在全国首创安全环保责任险;将环保一票否决纳入信贷管理;在全国率先推出生猪保险与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联动新机制,实现投保率、理赔率、无害化处理3个100%……”衢州市委书记陈新表示,这些创新举措加速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也为衢州推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绿色金融助力“五水共治”;绿色金融助推巨化集团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三统一;“一揽子”金融服务助力衢州“绿色公交”……通过实践,衢州发现绿色金融作为引领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高端要素,既是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衢州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建设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通道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衢州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陈新认为,绿色金融改革必将推动衢州经济转型升级。

  2017年,如同古诗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言,一直坚持绿色发展,将“绿色基因”贯穿始终,用生动的绿色金融实践推动绿色发展的衢州终于收获到了丰收的“果实”:6月14日,衢州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

  “国务院决定将衢州市列入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浙江省和衢州市绿色发展实践、特别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充分肯定。”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认为,衢州要从经济可持续发展全局出发,加快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建设。

  “一是提高站位,找准方位,围绕绿色发展推进试验区建设;二是更快一步,更进一步,率先构建有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三是守牢底线,防控风险,营造更加安全可靠的金融环境;四是干字当头,成字为要,确保试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本次会议签订的“政金”战略合作项目共16个,各上级金融机构五年内总计给予39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衢州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签订的“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共20个,市级各金融机构累计授信377亿元,支持衢州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大花园”项目、绿色项目。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