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核工业机器人”拿了个总冠军

2017-09-29 08:1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郎凯行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历时五个月,首届萧山创新创业大赛在奔赴杭州、深圳、北京三大分赛区之后,昨日回到萧山“大本营”。从36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0个项目进入此次总决赛。最终,大赛总冠军的奖杯给了“核工业机器人”,即核工业系列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制产业化项目。

  项目创始人来建良有着纯正的“浙大血统”,从本科到博士都在浙江大学就读,长期从事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方面的研究与产业化。从2015年起,他开始从事核工业专用系列机器人及其智能装备的研制。

  来建良介绍说,作为核工业领域的细分市场,乏燃料循环处理设备市场规模每年超过300亿元,且逐年增加。“但目前,这一细分行业国内缺少领头羊,国外实行技术封锁。比如自动取样装置,目前国内仅我们一家在研发。”

  据了解,这一项目将研发包括桁架机器人、电随动主从机械臂、动力机械臂、自动取样装置等核工业专用系列机器人产品,还将在萧山筹划成立智能装备研究院,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为研究院院长,主攻机器人技术、核工业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等的研发。目前,这一项目团队的合作伙伴,还包括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

  据了解,最终获得总决赛一二三等奖的10个项目,包括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的化纤产品智能外观检验、军用嵌入式系统平台、智影、云平台、臭氧商品化、新一代储能技术等,其中有3个涉及机器人领域,包括高效步行机器人的智能控制技术与应用,以及机器人智能物流。

  针对10个获奖项目,萧山将给予“百万级”的重奖,获奖项目直接列入萧山区2017年“5213”计划扶持,并按获奖等次入选“一事一议”类、重点类、优秀类和一般类项目。另外,获奖项目一年内在萧山落地转化的,除房租补贴、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外,视其实际运营情况,最高可享受一定额度的项目扶持资金,比如一等奖最高1000万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