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快速调整路口车道布置机器人智能护栏 首次亮相甬城

2017-09-08 09:4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陆明光 周林

  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市汽车保有量达到213万辆,成为全国23个汽车超过200万辆城市中的一员。在车辆日益增多的大背景下,如何确保城市道路畅通,唯有“智慧交通”。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我市首次启用一项治堵“黑科技”——机器人智能护栏,它能快速调整路口车道布置,提升“潮汐”交通流的通行效率。

  近日,有途经通途路的市民发现,在早高峰时期,新芝路口那一段多了一条“潮汐”车道。这条“潮汐”车道位于通途路(芝红小区——新芝路口)段,使用时间为早上7时至9时。原来路口的左转弯车道被设置为“可变车道”。

  设置“潮汐”车道不算稀奇,厉害的在于配套科技。据悉,在设置“潮汐”车道的同时,交警部门首次启用了治堵“黑科技”——机器人智能护栏。这种智能护栏能快速调整交通早高峰期间路口的车道布置,将通途路与新芝路路口西口由原来的“4进(左、直、直、直右)4出”车道调整为“5进(左、直、直、直、直右)3出”。这个过程只需耗费1分钟。

  交警说,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启用新科技,组合应用“潮汐”车道和可变车道,效果不错,路口通行能力明显提升,拥堵状况明显改善。通过路口的直行车辆每小时能增加到600辆至800辆,由西往东车辆通过路口时间由原来的5个灯次缩短为3个灯次。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路口经过改造,短时间内会有驾驶员产生不适,所以请提前做好出行“功课”。另外,在通途路和新芝路路口会有明确的指示牌,驾驶员在行驶时要看清楚指示牌所写的注意事项。同时,驾驶员在李兴贵中学附近可提前规划线路,左转弯车辆在芝红社区附近,按指示进入“潮汐”车道,直行车辆可进入可变车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