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火龙果种出村企共赢 诸暨有本水果致富经

2017-09-25 08: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苏 胡燕华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苏 胡燕华)9月秋风送凉,蒙蒙细雨飘洒田间。在诸暨市山下湖镇,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青山绿水,目之所及乃是千顷良田,一幢幢装修精良的三层小楼点缀其中,好一派田园风光!

  近年来,诸暨市以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县创建为抓手,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经营乡村”的工作理念,深入实施富民强村三年行动计划,探索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路子,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华丽转身。

  一颗火龙果背后的 村企共赢之路

  步入山下湖镇的米果果小镇,一颗颗浑圆饱满的红色火龙果挂在枝头傲然挺立,悠然道出那一段浓情蜜意的过往。在这里,瓜果飘香,火龙果是唯一的主角;人来人往,欢声笑语是动听的旋律;农学课堂,知识成为指尖跳跃的音符;果蔬采摘,一副绿色田园画卷在山水之中展开……

  米果果小镇于2013年开始建设,立足生态农业,遵循“农业+旅游+差异化”的发展思路,致力于跳出生态农业千篇一律的发展怪圈,补足休闲旅游的短板,打造独具江南特色的休闲旅游产业。小镇涵盖DIY手工坊、户外拓展基地、动漫水世界、九品莲花馆、乡村记忆馆等多个趣味园区。目前,累计游客达到610613人次,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000亩,年产160万斤。

  田间这派欣欣向荣之景,不止牵动米果果小镇创始人陈照米的心,更让生在这片热土、长在这片热土的1035名解放村村民兴奋不已。这一切源于山下湖镇解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在实践中创新的土地流转模式——保底收益+赠送10%股权+利润分红。

  在诸暨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解放村村委会通过法定程序将土地承包期限从10年延长至40年,将从农户那里收集的2000亩土地流转给米果果,总期限为40年。根据协议,米果果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0%的股份。2025年企业收益阶段,农户在享受土地租金收益的基础上,还可获得10%的股经收益,分红总数每年不低于50万元。这种土地流转模式,使集团与农户利益紧密相连,确保了农民长远利益,又增强了集团做大做强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米果果小镇的建设,至少为解放村50岁以上的村民提供工作岗位至少200个,净增近700万元的纯收入。与此同时,解放村借助米果果的人气效应,大力发展农家乐,通过举办大型文化节活动来吸引游客;紧跟“互联网+”大形势,力促红心火龙果等农产品上线,为壮大村级经济形成良性互动。

  近年来,诸暨市坚持深化土地改革,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坚持“自愿、依法、有偿”的土地流转原则,通过政策扶持、典型带动、产业提升等办法,依法有序推进土地流转,逐步走出一条“政府引导、服务支撑、整流并重、增效促收”的发展美丽经济的新路子。

  依托小小的火龙果,解放村和米果果小镇共同走出一条长效发展的共赢之路,而放眼诸暨,解放村只是诸暨市坚决打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以来的乡村一隅。

  小小蓝莓激活集体经济 发展“一池春水”

  花落花开花几许,落户深山,紫袂枝头舞。待到山珍酿玉露,琼浆更是人人慕。每到夏季,位于诸暨西南部莓蕾山麓、渎溪江畔的草塔镇上下文村,那300余亩高标准示范基地里,成熟的蓝莓挂上枝头,果果飘香。

  倚靠小小蓝莓,上下文村打造的以蓝莓示范基地、蓝莓酒厂、蓝莓主题农家乐、省级农业精品园为核心的全国一流有机蓝莓园日渐成形。2016年上下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是2009年的10倍之多,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7000余元。如此大的转变,还得从2008年“乡贤反哺”说起。

  2010年,上下文村两委经过多方考察,下决心建设有机蓝莓产业园,但是资金筹集上却面临着不小的困难。该村乡贤、企业家杨曙方得知消息后,把一期100万元资金打到村账户上,解决了基地建设的资金难题,并出资2000万元,成立浙江蓝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蓝莓的销售和深加工。

  2014年3月,上下文村将原有的土地流转机制转变为土地股份合作机制,成立了村土地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入股经营,实行“民办、民营、民受益”的管理方式,实行村集体独立核算、监理约束、民主管理的核算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入股、收益分配,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参与热情,奠定了上下文村发展蓝莓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

  现如今,通过大力发展蓝莓产业,上下文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切实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实现了土地增值和农民增收,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实践中,诸暨市摸索出多条有效路径,除了上述的“乡贤反哺”,诸暨市还在实践中总结出“基金分红”“村银合作”“资源盘活”“土地入股”“产业发展”“物业经营”“村企BOT”等集体经济增收路径,探索出发展集体经济的“诸暨模式”。

  为了坚决打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攻坚战,今年7月,诸暨市出台《村级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2017年~2019年,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50亩建设用地指标,5000万元村级集体项目专项贷款,实施“增收八条+节流四条”,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