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国首份“电梯养老保险”保单在拱墅签订

2017-09-06 08:26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汤臻 盛史超 见习记者 周艺凡 记者 潘婷婷

  昨日,拱墅区“电梯养老”综合保险产品发布会成功召开。浙商保险浙江分公司在拱墅区签订了全国首份“电梯养老保险”保单,小河佳苑、大浒东苑B、C区、清水公寓的电梯成为首批参保电梯。

  据统计,截至2017年8月,杭州市共有各类在用电梯106858台,其中超过10年以上的老电梯2.5万台,超过15年以上老电梯6000余台。去年,杭州市96333平台共接到老旧电梯故障报警3940起,占所有电梯故障报警数的45%。

  电梯维修最大的难题在于资金,而“电梯养老保险”助力电梯维修,将承担参保电梯的保养、故障、损坏、维修的费用,以及电梯大修和整体更换的大部分费用。多家企业战略合作,作为第三方机构监督并评估维保企业的工作质量,对电梯发生的一般维修进行定损,以及出具老旧状态下电梯的改造维修方案。

  “电梯养老保险”助力电梯维修

  大部分费用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电梯故障高发地区主要集中在住宅小区,电梯越来越老,故障越来越多,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大。一方面老旧电梯故障频发,亟需大修改造,但是另一方面老旧电梯大修改造却是遭遇重重困难。最大的难题在于资金来源,目前电梯的大修改造往往是动用物业维修基金,而物业维修基金存在支取程序复杂、余额短缺不足等问题。

  “九幢1单元电梯于2007年投入使用,已经用了10年,使用频率高,经常故障,去年已经大修过一次了,但是没能根本解决问题。业主们想对这台电梯更新改造,可是大浒东苑维修基金已经用的也差不多了。”大浒东苑业委会叶主任说。

  “此次推出电梯养老保险,今后参保电梯的保养、故障、损坏、维修的费用将由保险公司承担。而且在电梯运行十几年后,需要大修改造或者整体更换时,保险公司也将会承担大部分费用。”浙商财险总经理魏幸杰说。

  电梯养老保险即为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电梯使用管理者将电梯日常维保费用、零部件的维修费用、电梯检验费用等打包组成一定资金(按目前电梯大包市场价格,不增加额外费用),投到商业保险进行电梯养老保险,由保险公司负责对电梯日常维保质量进行监管、零部件维修费用进行支付和出现意外伤亡人事故进行赔付,并依据投保年限按比例出资对电梯进行改造更新。

  第三方机构技术监管

  电梯维保有了“管家婆”

  电梯行业有句话——“三分靠质量,七分靠维保”。据中国电梯行业协会统计,我国70%以上的电梯事故源于使用和维保不当。电梯维保恶性竞争、低价揽活、以修代保等问题成为行业内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由于电梯井道检查需执相关作业证等因素的制约,电梯管理方对运行的电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维保单位是否维保到位、是否及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等关键点,没有手段进行有效监管,存在电梯安全监管盲区。同时,物业公司、业委会也缺乏专业知识和专业人才对维保质量、电梯安全进行辨识。“维保单位每隔十几天就来做保养,电梯机房和井道里面都会进去,但是保养项目有哪些,保养的效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大浒东苑物业主任陆琴说。

  那么参保了的电梯日常又是谁来监管呢?记者了解到,杭钢集团已与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容安特种设备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北斗星风险管理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作为第三方机构监督并评估维保企业的工作质量,对电梯发生的一般维修进行定损,以及出具老旧状态下电梯的改造维修方案。通过第三方机构的监管可以及时发现电梯潜在的问题隐患,详细了解维保单位是否进行了保养,能够防止以修代保、小病大修和维保走过场现象的发生。

  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幼群说:“去年,为了破解维保监管难的问题,拱墅区在国内首创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电梯‘阳光体检’,对维保单位的维保质量进行监管。而电梯养老保险的推出,保险公司和电梯技术服务公司将作为社会监管力量,共同对维保市场秩序进行管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