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启动大规模粮食移库

2017-09-18 09: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俞菊荣

  9月12日,嘉兴市本级中心粮库正式装粮压仓。这也意味着,为嘉兴服务了34年的塘汇中心粮库正在退出历史舞台,而全市规模最大的新粮库正式投入使用。塘汇中心粮库存储着约3.7万吨粮食,这些粮食正在分批移至新粮库。据悉,这也成为建国以来嘉兴规模最大的一次粮食移库。

  别了,塘汇中心粮库

  据介绍,塘汇中心粮库始建于1984年,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市本级地方粮食储备功能。随着嘉兴城市规模快速扩张,曾经偏居一隅的塘汇中心粮库周边已经高楼林立。运粮船穿行其间,粮食烘干等操作,可能对近在咫尺的居民生活产生影响。此外,粮食储备对周边环境质量也有所要求。

  市粮食局副局长屈达贵说,实际上,塘汇中心粮库的硬件设施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储粮需求。其5万吨的总库容也已经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粮食储备需求。粮库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在城市有机更新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塘汇中心粮库外迁扩容势在必行。

  “按照计划,我们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将粮库腾空。”屈达贵说。之所以选择现在开始移库,主要考虑让粮食在库中安稳度夏,秋高气爽时移库更能保证粮食质量。此时,粮食轮换工作也已经结束,移库的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成熟。

  按计划,这3.7万吨粮食将通过船运方式移至位于洪合镇大桥村的市本级中心粮库。该中心粮库建有两个500吨级泊位,泊位距离杭申线仅200米。未来,随着洪新线(洪合-新塍)升格为G524国道,新粮库的交通优势更为凸显。

  来了,新中心粮库

  市本级中心粮库总投资2.49亿元,占地172.59亩;设计仓容量10万吨,是目前嘉兴最大的地方储备粮库,预计明年5月全面建成。移库中使用的正是该粮库一期投入使用的8座新粮仓,实现装粮压仓。

  嘉兴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明珍介绍说,新库装粮按照80%的仓容量,压仓时间控制至少半年以上。压实之后换仓,仓库做二次地面以及防潮处理。

  市本级中心粮库是一座现代化粮食储备仓库。曾几何时,无虫(蛀)、无霉(变)、无鼠(害)、无雀(扰)的“四无粮仓”开启了我国粮食仓储事业发展的起点。而今,集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于一体的“四化”生态粮库、智慧粮库的时代已经到来。

  “它就像一座巨大的冰箱。”许明珍说,厚度达50厘米的实心墙内侧装有保温材料,外立面要涂上粮库专用的反光材料,混凝土浇筑的仓顶,以保证仓库的密闭性。仓库的顶部加建一个人字形的“闷顶层”,类似于居民家的阁楼,起到隔热作用。闷顶层屋檐下的百叶窗是可以根据内外空间的温湿度、风力等自动开合。可以说,这是一个会“自呼吸”的粮仓顶。

  记者在新粮库看到,粮库墙上安装着一排通风龙,实现了粮库的横向通风。此前塘汇中心粮库采用的是竖向通风,通风龙是铺设在地面的。在粮食出库时,通风龙需要拆下重装,设计上不如横向通风合理高效。

  “通过中心数字控制系统,可以对粮仓实现恒温恒湿自动控制,保证了粮食在低温状态下的稳定状态;采用氮气气调储粮技术可以实现绿色防治虫害。”许明珍说,“现代化储粮技术在长期安全储粮的同时,也保证了粮食营养和口感。”

  据介绍,地方储备粮库,它关系到两个“千家万户”:种粮的千家万户和吃粮的千家万户,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今冬水稻开秤后,部分订单粮也将收入该粮库储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