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百步镇入河排污口整治“步履不停”

2017-09-20 10: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邱土荣

  要彻底剿灭劣Ⅴ类水,势必要抓好“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其中截污是巩固治水成效的重要前提。昨天上午,县“五水共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海洪率领相关人员对百步镇入河排污口全面排查清理整治工作进行突击检查,既把脉问诊,就疑难杂症开出“方子”,也披沙拣金,对典型经验进行挖掘。

  百步亭港是海盐县唯一的饮用水源地千亩荡的重要取水河道。检查人员首先来到得胜桥百步亭港两岸,当时河道保洁人员正在打捞上游漂来的水葫芦,检查人员对两岸入河排水口、周边小区及商铺生活污水入网等情况进行检查,未发现污水直排现象。

  随后,检查人员又对百联村的花店浜和新升村的小木桥港进行检查,用于净化水质的生态浮岛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两岸未发现排污口,农户的生活污水都已收集纳管。检查人员还对花店浜旁百禾花苑的居民家宴会所的洗涤槽、污水管网、雨水管网等进行仔细检查,发现该处已经实现雨污分流改造。百步镇党委委员唐惠平说:“以前居民们摆家宴,污水都倒在了河里,今年3月我们对这个地方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并向居民们加强护水宣传,现在基本消灭了乱排生活污水的现象。”

  在检查过程中,该镇工作人员提出了当前百步镇部分区域存在虾塘、甲鱼塘尾水控制难问题。对此,朱海洪建议:“可以倡导水产养殖户在养殖区域划出合适的面积用于建设氧化塘净化池,依靠自然沉淀及塘内生长的微生物来净化水质,以降低对水环境的影响。”

  百步镇十分重视集污纳管工作,2013年该镇就已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各条线为成员的污水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当年年底在全县率先启动了对百步集镇东片区块雨污分流改造的图纸设计和立项工作,2014年初工程开始动工,对原有老旧的管道进行清理和更换,对原有直接排放的化粪池进行污水收集纳管入网,2015年对百步集镇西片区块也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同时,该镇还对横港、五丰等地5个工业园区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对全镇范围内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能入网的尽快完成入网,对未具备入网条件的则进行三格式改造处理。

  在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后,百步镇安排人员对集镇沿街、沿河店面和单位进行经常性的巡查和宣传,要求居民不能将污水管道私自接入雨水系统,也不能将餐厨垃圾倒进雨水收集井里。“我们还委托了国家测绘局四川六大队专业人员对雨污分流的区块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请专门人员整改和维护,确保污水入网,不直排河道。”百步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教导员金顺祥说。

  今年8月,海盐县打响入河排污口全面排查清理整治行动攻坚战。百步镇迅速全面开展排查工作,在全镇范围内排查出138个排污口,目前已完成整治60个,剩余的78个已实现挂图作战,标明了每条河道入河排污口名称、主要污染源、排放形式、整改措施、整改单位、计划完成整治时间、河长信息等内容。“各镇(街道)在10月底前应尽快完成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11月底前要完成自查工作,县‘五水共治’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镇(街道)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存在的问题责令整改。”朱海洪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