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象山三管齐下培育高技能“匠人”

2017-09-20 09:08  来源:宁波日报 象山记者站 陈光曙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王骏凯

  近日,象山县人力社保局与宁波技师学院合作共建该县首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维修电工、数控车工、工具钳工等首批技师培训班已正式开班,为基层“工匠”拓宽成才之路。

  象山紧密对接宁波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要求,以培养高技能“匠人”为主线,通过培训、平台、政策三管齐下,加快打造“技能象山”,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据悉,近3年来该县已培养高技能人才6000余人,今年评出首批“半岛工匠”20人。

  根据企业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市场专业需求等,该县整合17家定点培训机构资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技能培训方案。同时,开拓“订单式培训”“自主培训”等形式,引导企业通过送培、自培、以师带徒等途径,有计划地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除共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外,该县大力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目前已建立11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省级3家、市级1家;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去年、今年分别承办市“技能之星”砌筑工大赛和钢筋工大赛,并在全县范围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全方位、深层次选拔基层“工匠”;每年选送优秀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名师,进行同行学习交流或赴国内外培训研修。

  今年,该县相继出台“技能象山”三年行动计划和高技能人才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在引进、培育、奖励高技能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对新取得工业工程类高级技师、技师等职业资格的技能人才,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500元的岗位津贴;对选送参加国家、省、市一类竞赛的优秀技能人才,分别给予6000元、3000元、2000元的参赛补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