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遂昌三产联动建起全行业源头治水自律

2017-09-19 09:40  来源:丽水网 记者 王巷扉 通讯员 王海军

  农业面源治理,加工企业抱团整治,农家乐民宿生活污水整治……自全省“剿劣”集结号吹响以来,地处钱瓯之源的遂昌,一二三产联动治水,把治水剿劣的歼灭战从河里打到全行业从业者的心里,建立起一套全覆盖的源头治水自律。

  “‘万人清千河’‘青春河小二治水’‘治水十大专项行动’,通过前期一系列组合拳,我们初步实现了全域Ⅲ类水以上水质。建立起全行业的治水自律,我们的下一步目标是,打造中国水环境最佳县。”遂昌县“治水办”负责人说。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农业面源治本首当其冲。开全省先河,遂昌在全县近5万农户中推广使用绿色惠农卡。凭借惠农卡,农民在购买政府指定的114种肥料、杀虫剂等农资物品时,即可享受到10%—100%的折扣。而且“农资越环保,补贴比例越高”。

  “绿色惠农卡推广后,鸡粪、猪粪、沼液、草木灰等有机肥使用量大增,原来山野田间化肥包装袋明显减少。草甘膦等不环保农药开始在遂昌绝迹。”遂昌县农作物站站长王杰说,据遂昌县农业部门初步统计,2016年人均使用化肥量同比减少3.5公斤。

  在农业面源治理效应推动下,遂昌竹制品、石材加工企业倒逼升级,自发组建剿劣联盟,直面加工行业废水治理,掀起了“向科技要一江清水”的治水剿劣风。

  三仁竹制品加工园区6家企业自筹300万元引进治水设备,实现工业废水直纳污水管道排放。云峰工业园区平昌石材公司环保科技治水投入累计2000多万元,如今工业污水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传统石材加工企业灰尘飞扬,穿着高帮鞋都难进;现在,穿着干净的皮鞋进去,出来皮鞋依旧很干净。”公司总工郑青松自豪地说。

  作为乡村休闲旅游标杆的遂昌,第三产业同样打起了硬件提升和规范管理的“治污双色牌”。按照“不落一村、不漏一户”的高标,全县所有农家乐民宿村点不仅全部实现截污纳管,还聘请专业污水处理公司运维管护。截至目前,遂昌全县499家餐饮店全部完成整治,装上了隔油池和油烟净化设备。

  “环保成为遂昌第三产业的‘第一门槛’。胆敢偷排,所有同行都盯着你。”遂昌县环保局副局长潘来根说。从政府严管到行业自律,垵口乡大山村农家乐主业周革军就尝到了三产“剿劣”的甜头,他说,小微水生态好了,游客明显增多,一到周末更是爆满,大伙“剿劣”自觉性更高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