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工业强县”排名再进2位

2017-09-18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日前,浙江省经信委、省统计局正式公布了《浙江省2016年度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报告》,桐乡总得分64.65,比上年提高5.94分,排名第15位,比上一年前进2位,距2012年首次公布该报告以来,桐乡市已进位21位。

  据悉,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结果是衡量各县(市、区)工业转型升级和工业强县(市、区)建设成效的重要依据。2016年度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对象为全省89个县(市、区)。自2012年起,浙江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工作每年进行一次,评价体系由质量效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两化”融合、绿色发展等5项一级指标及19项二级指标组成。

  近年来,桐乡市通过“四换三名”、“两化”融合、工业企业绩效评价、“两改两创”等工作,不断推动着企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两化”融合水平和绿色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这样一组数据印证着桐乡经济正在工业创强的道路上持续奔跑: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0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352.85亿元,实现利税151.18亿元,其中利润103.48亿元。2016年,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总量达117家;新增省科技型企业79家,总量达316家;2016年,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总量达16家;新增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总量达3家;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0家,总量达50家,桐乡市级以上研发中心合计410家。2016年,纺织服装、化纤产业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为74.1亿元和48.9亿元,在全市工业经济中的比重达53%。新能源、新材料、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四大新兴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为97.7亿元,同比增长7.8%;占规上比重为37.8%,在全市工业经济中地位快速提升。

  与此同时,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的契机,2015年,桐乡入选为首批浙江制造7个试点县(市)之一;2015年,桐乡被评为“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和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并在省经信委公布“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绩效评价结果中拿下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桐乡将继续围绕工业强市建设主要目标和重点产业,进一步突出制造业核心地位,积极发展大产业、培育大企业、引进大项目、打造大平台,着力实施结构调整、技术创新、育大培强、‘两化’融合、平台支撑、绿色发展等六大重点任务,打造工业发展新引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