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尤溪:推行村级财务管理预警机制

2017-09-18 10:04  来源:中国台州网 单丹丹

  近日,临海市尤溪镇在39个行政村推行村级财务管理预警机制,对村级财务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将事后补救、惩罚向事前预测、监管转变,进一步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尤溪镇纪委书记朱家群说,针对村级组织换届后新任村级财务负责人、财务审批人和财务报账人员较多,业务不够熟悉,群众有怨言等现象,尤溪镇制定出台《推行村级财务管理预警机制》,明确将合同规范、支付公开、费用支出、票据要素、审批手续、竣工结算、物资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基建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内容列为村级财务管理预警项目。以镇三资办为实施主体,镇纪委为监督主体,对预警项目进行全程监管。

  据悉,尤溪镇共制定村主要负责人、村报账人员、村级财务委托代理会计3类人员共36项预警行为。

  该镇纪委副书记王建康介绍,在8月报账过程中,对村主要负责人、村报账人员、票据不合规、报销手续不齐全等15项预警行为进行全面拦截干预,化解风险。同时,针对肩负审核把关责任的村级财务委托代理会计,制定6项行为作为预警行为。

  “对情节特别严重、屡次约谈拒绝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行政村,将进行严肃处理。”尤溪镇党委书记张升说,对违规违纪负责人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劝辞、解聘、撤职、党纪处分,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