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常山县芳村镇大处村二千万元为古村落“正衣冠”

2017-09-18 10:35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胡巩民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通讯员 程慧娟

  9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常山县芳村镇大处村,站在横跨寿源溪的同善桥上望去,清澈的溪水中锦鲤游弋;桥西3株古樟树、古香枫下,工人们正在修缮9幢明末清初的古建筑;桥东,农户张贤明的两层楼房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灰白的墙面、灰色的瓦片、高高的马头墙、木质格子花窗等,徽派韵味十足。

  “目前,古村落保护利用项目房屋外立面改造正全面铺开。”村党支部书记郑献雄说,去年大处村成为全省第四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各级奖补配套资金达2000余万元。要利用这笔资金,把大处古村落保护利用好。

  自南宋郑氏祖先避战迁居至此,大处村距今已有八百年历史。该村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村中古桥、古牌坊、古祠堂、古树、古道一应俱全。今年2月,省政府公布大处古建筑群“三桥二坊一祠”(乐济桥、同善桥、登高桥、魏氏节孝牌坊、戴氏节孝牌坊、郑氏宗祠)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捷峰拱秀、阳坂耕云、南山宿雾、北岩藏雪、玉屏拥翠等“大处十景”也声名远播。本月8日,省建设厅公示该村为“浙江省首批省级传统村落”。

  芳村镇党委书记陈贤民说,大处的特色是“古”,实施古村落保护利用,保护是前提,利用是关键,发展是根本。要走出一条良性循环路子,为打造常山“风物清嘉的历史文化名县”,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作出贡献。

  镇里请来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规划编制,围绕“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目标,编制《大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规划》,总体项目主要包含9幢明清古民居修复、80幢农房外立面改造、450余米沿寿源溪游步道修建、郑氏大厅重建等多个子项目,总投资2387万元,整个项目将于明年12月底前完工。

  项目建设“快”字当先。大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安置区需征用的15亩土地,涉及40余农户,面对重重困难,在村里的4名村两委干部各带一队,分组比赛攻坚,从摸底到全部签约仅用时一周,目前1.7万立方米的土方回填已接近尾声;9幢古民居中,5幢已基本修缮到位,一期28幢农房外立面徽派建筑改造也已完成30%以上,远超预期进度。

  “深厚历史文化能引来游客,但想让他们在村里‘享轻松、慢生活’,还得靠吃住行设施配套。”陈贤民说,顺应休闲度假旅游发展趋势,眼下一方面要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兴办农家乐;另一方面要借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东风”,引进精品民宿项目,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尽兴游、满意归,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