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为新“杭派民居”探寻文化源头

2017-06-15 08:1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章振乐 喻国斌

  龙门驿事——老房子“变身”精品民宿。 陈正林 摄

  在富阳洞桥镇,有许多老房子,由灰黑的石头垒叠而成,形态不一的石块看似无意,实际上每一块的位置都恰得其所。墙与墙之间的契合由一块块石头叠成,墙与墙之间的夹角只有60度,给人一种坚固和安宁的印象。

  富阳运用“石头打墙”传统工艺,在洞桥镇文村、大源镇望仙村等地建成富有江南韵味的“杭派民居”,吸引了省内外参观者纷至沓来。

  其实,在富阳的乡村走走,总会遇见这样的惊喜———迎面突然撞见一处老宅,错落有致的阶梯、石块垒砌的马头墙、蜿蜒崎岖的巷道。走进老屋,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柱子上雕刻着精美的牛腿,冰棱格形状的窗户千变万化……顿时,那些封存在记忆中的风景便扑面而来,瞬间就能触动你内心深处的柔情。

  富阳一直注重古民居保护工作,在保护中利用古民居资源,在开发中保护古民居面貌,让百姓的乡愁有所依归。近年来,该区共投入6300万元推进大源镇蒋家村、场口镇东梓关村等2个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建设,以及万市镇杨家村、里山镇安顶村等12个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136处。

  日前,富阳举办了“家在富春江上”第二届古建筑摄影大赛颁奖活动。据了解,大赛组委会共收到社会各界的应征作品1000余幅,通过镜头的唯美角度,把散落在富阳山水之间、带有不可移动文物性质的古建筑(文物或遗迹)艺术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在展示富阳的秀美风光、淳朴民风以及各具特色的人文环境的同时,发掘和保留古建筑的原生风貌,为眼下火热的新“杭派民居”找到文化源头。

  本届富阳区委、区政府提出,利用三年左右时间,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争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再绘田园风光别样精彩的“富春山居图”。根据4月下旬下发的《关于加快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建设的实施意见》,该区将以杭派民居为引领,以村居改造为重点,以农村建房带方案审批为抓手,依托地域文化特色、传统建筑风格和现代居住需求,总结提炼传统民居的现代普适要素,按照不同形态和特色,从整体上推进村庄优化布局和农房改造,形成山水相映、人文结合、风貌自然的富阳农村住房风格。据悉,今年,富阳已确定5个新“杭派民居”示范点,计划在通过杭州市级评审后实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