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奉化青云村获评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7-09-07 09:5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张烈鑫

  青云村一景。(市安居宜居美居办供图)

  住建部、中央农办等五部委日前公布了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全国有99个村入选美丽乡村示范村,浙江省共有9个村入选。其中奉化区萧王庙街道青云村是我市唯一入选的村庄。中央财政将给予青云村100万元专项补助(奖励)资金。

  青云村位于奉化区萧王庙街道,西距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10公里,是一个具有近千年历史的文化名村。村内传统古建筑保存数量庞大,主要类型有民居、祠堂、藏书楼和桥梁等。村庄整体风貌保存了清末民初的风格。近年来,青云村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乡村记忆示范基地、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宁波市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昨天,记者从青云村村委会了解到,为更好地发展古村,村里已邀请专业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奉化区青云村保护和利用规划》,将村庄定位为历史人文村落、旅游接待重地。在古村落抢救方面,目前已对原有的将要倒塌的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修复,再按照统一规划,在尽可能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对古建筑进行统一翻建。同时做好20世纪80年代老房子的外墙立面改造等工作。

  “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修复古建筑3万多平方米、农房外立面整治改造126户、建设河道绿化公园6500平方米,全村三线均做了埋地处理。”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村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开展二期改造,同时致力于古村落旅游项目开发,发展古村落经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