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创新投融资机制 长兴产业基金助推实体经济

2017-09-18 09: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章卉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通讯员 李波 殷恒发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通讯员 李波 殷恒发)近日,浙江宇清热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月民收到了两份大礼:一份是在中国长兴国防科技工业绿色智能热处理技术论坛上达成的几千万元意向订单;另一份是与四川一家企业签订的6000万元销售合同。

  两年里,吴月民创办的宇清科技迅速成长为长兴当地电炉产业的翘楚。而在两年前,这家位于长兴县林城镇的企业还只是一家深陷困难看不到前景的小企业。一切的改变,源于一笔2500万元的资金。

  近年来,长兴快速推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探索用市场化手段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应运而生。“2015年7月之前正是企业最困难的时候,银行贷款难,企业资金链十分吃紧。”吴月民说,就在那时,政府出台产业引导基金政策,扶持前景好又急需融资的科创型企业。当年7月底,政府及子基金以参股的形式为宇清科技注资2500万元,解决了资金困难,企业状况得以好转。此后,随着研发力度加大,宇清科技的产品在军工领域站稳了脚跟,随后又在微晶玻璃电炉制造领域找到了商机。数据显示,宇清科技的销售收入2014年刚过千万元,去年为3280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已突破5000万元,并有望在年底突破1亿元。去年8月,宇清科技成功挂牌新三板。

  在长兴,像宇清科技这样在政府产业基金注资下迎来新生的企业不在少数。与宇清科技同年拿到800万元产业基金的爱侣科技,近两年迅速扩张销售版图,收购美国一家行业巨头,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晶股份上演了一出“蛇吞象”的壮举,并购国内同行业两家上市公司,成为行业领头羊;科迪光电几年来产值实现翻番……据了解,目前在长兴,政府以产业引导基金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扶持实体经济。计划规模22.57亿元的基金,截至目前政府已累计出资2.21亿元,合作设立母基金7家、子基金5家,已投资项目14个,包含带动社会资本在内投资金额达6.43亿元。长兴金控集团投资管理部负责人吴凯告诉记者,在做产业引导基金的时候,政府的产业导向十分明确,优先引导到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方向。

  “通过组建产业基金,对历年结余结转存量资金清理整合,不仅解决了相当部分的产业基金资金来源,也优化了各类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结构。”长兴县财政局企业科科长窦能科表示,产业引导基金的设立对企业和政府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以投代奖、以投代补的方式改变了以前“撒胡椒面”一样的支持发展方式,无论是项目选择的公平性还是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性,都有了突破性进步,实践证明这为长兴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