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单幢建筑客房量不超过14间 宁波民宿标准与"国标"冲突?

2017-08-23 10:58  来源:中国宁波网 

  8月21日,国家旅游局正式宣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已经国家旅游局批准,并将从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至此,对行业标准呼吁已久的民宿行业终于迎来首个国家级标准。那么,这份行业标准中有哪些“干货”呢?

  内容

  对客房数量、服务语言均有要求

  首先,“旅游民宿”的定义在行业标准中进行了体现。即“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根据所处地域不同,可分为城镇民宿与乡村民宿。

  与此同时,民宿经营者还必须符合几条“硬杠杠”:比如,除了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满足公安机关治安消防相关要求,对民宿客房的数量也进行了限制,“单幢建筑客房数量应不超过14间(套)。”而且,民宿从业人员还应经过卫生培训和健康检查,持证上岗。

  值得期待的是,行业标准的确立有望改变民宿以往“不修边幅”的印象。“客房床单、被套、枕套、毛巾等应做到每客必换,并能应宾客要求提供相应服务。”同时,客房及内部卫生间里的公共用品,应做到“一客一消毒”。服务方面,则要求接待人员熟悉当地旅游资源,可用普通话提供服务;熟悉当地特产,可为宾客做推荐。

  亮点

  民宿将被划分金银两个等级

  值得关注的是,行业标准中将民宿划分为两个等级。

  据记者了解,两个等级分别为金宿级和银宿级。其中,金宿级为高等级,银宿级为普通等级,“等级越高表示接待设施与服务品质越高”。

  从具体的等级划分条件来看,想成为“金宿级”并不简单,需在“环境与建筑”“设施和服务”以及特色等多个方面脱颖而出。

  比如,要求民宿“周围应有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或有多处体验方便、特色鲜明的地方风物。”与此同时,客房卫生间需“颜值”与“功能”齐备,不但要求装修“宜高档”,而且“干湿分离,有防滑防溅措施,24小时供应冷热水。”此外,安全被视为重中之重,“宜开展和建立消防演习和安全巡查制度,有记录”。

  其中有趣的是,金银等级都要求民宿“可提供两种以上规格枕头”。

  落地

  与“宁波版”行业标准有冲突吗?

  据了解,近年我市民宿市场发展迅猛,涌现出一批主题特色精品民宿,民宿集聚区初见端倪。目前,我市住宿业已经形成了星级酒店、花级酒店和叶级民宿相互促进发展的局面,行业标准的呼声也随之高涨。

  然而,此前多为地方出台的民宿营业标准和管理办法。比如,浙江省今年年初曾出台《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其中,对民宿经营规模的要求是“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过15间”。2015年10月,我市曾出台《特色客栈等级划分规范》,将客栈等级以“叶级”划分,从“一叶级”至“五叶级”,共五档。

  那么我市的地方标准规范与“国标”构成冲突了吗?据宁波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刚刚发布的“国标”有所不同,我市出台的规范中,等级划分对象是“特色客栈”,“除了民宿,还包括客栈、旅社、旅馆、庄园、宅院、驿站等,范围更广,并未构成冲突”。

  对于省里出台的意见中对民宿经营规模要求与“国标”有“1间”之差的问题,多名旅游业界人士均表示“无需纠结”。他们认为,实际执行中,民宿规模体量上有适当放宽,但是相应的消防标准必须做到位,“关系到安全,执行必须从严”。

  精品酒店、文化主题旅游饭店经营也有章可循

  住宿圈可谓“好事连连”。记者昨天在采访中获悉,与《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同步获得国家旅游局批准并予以公布的,还有《旅游经营者处理投诉规范》《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精品旅游饭店》3项行业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近年来,为适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旅游住宿业细分业态蓬勃发展。国家旅游局在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后,编制了中国文化主题旅游饭店、精品饭店等旅游住宿业细分业态标准,以规范并引导旅游住宿业差异化、多元化发展。

  从相关标准中可以看到,除了引导企业在经营管理、产品设计方面注重文化融入之外,在服务上更加强调消费者的舒适度和体验值。

  据悉,随着大众旅游休闲度假方式的不断转换,精品酒店、主题旅游饭店的需求正在逐步扩大并飞速发展。据宁波市旅游局最新发布的《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今年1~6月,全市住宿设施平均客房出租率为57.23%,同比增加3.31%。(东南商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