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把“城边的江” 变成“城中的江”,全国专家畅论杭州“拥江发展”战略

2017-09-17 09:1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何去非

  今年6月,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正式提出,杭州要综合考虑城市历史沿革、资源禀赋、功能定位、综合承载能力、文化特色等因素,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拥江发展战略”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打造沿江发展、跨江发展的升级版,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跨越。这个战略就改变了钱塘江“城边的江”的格局,变成了“城中的江河”。

  通过推进钱塘江流域的综合保护与合理利用,杭州要打造三江两岸的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实现城市空间布局从“三面临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的转变。这也是杭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花园、大湾区、大都市区建设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

  五轮规划,奠定跨江发展脉络

  从1999年至今,围绕着钱塘江,杭州共开展了四轮规划,第五轮规划也在今年展开。

  钱塘江第一轮规划在1999年,范围从钱江一桥到京杭大运河。由形象视角开展的景观规划,着重于复兴地区高度控制。

  在当时的规划中,已经预留了钱江新城的位置,但是城市功能定位尚不明确。

  进入新世纪后,杭州的发展突飞猛进。2006年的第二轮钱塘江规划发布,范围更广,从之江到下沙,还建立了高层簇群控制。

  在此期间,钱江新城指挥部成立,滨江区发展迅猛,大批量的住宅进驻滨江、复兴、钱江新城沿岸,杭州从沿江发展,进入到了跨江发展的阶段。

  第三轮钱塘江规划在2012年发布,范围一下子从钱塘江沿岸,扩展到三江两岸,囊括了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从城乡统筹视角开展规划,用一条绿道景观建设指引,把杭州、富阳、桐庐、建德紧密串联。

  仅仅3年后,2015年,第四轮钱塘江规划出炉。这次规划范围从富阳至大江东,从人文生态活力视角,建立了钱塘江人文生态保护基本框架。

  这轮规划中,对钱塘江两岸景观提升,大空间景观分布,断崖性风貌指引都作出了相关规划,并进行了钱塘江文化梳理,进一步加强沿江廊道建设。

  2017年,第五轮钱塘江规划开始修编,这一轮规划中,加入了更多的拥江发展元素。由滨江空间、景观规划,走向了城市、产业、交通、景观、生态、文化等多要素相协调的综合型战略规划。把钱塘江的保护与开发,放在更高的目标与价值中。

  从跨江到拥江,变的不仅是形态

  在昨天举行的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上,各地专家围绕“杭州如何运用‘拥江发展’战略为跻身世界名城奠定坚实基础”这一话题展开头脑风暴。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原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李晓江教授说,“听到‘拥江发展’发展这个词,我一下子在心里冒出来的念头是把江拥在怀里,捧在手心,把它作为一个最珍贵的资源来发展保护,这是一个‘跨江发展’到‘拥江发展’一个内涵上的变化,而不仅仅是一个形态上的变化。”

  李晓江认为“拥江发展”战略一个很好的以流域为抓手市域统筹的战略。他分析,在整个钱塘江的沿江区域,分布着占了全市73%的人口何超过80%甚至90%的经济总量。因此,抓好“拥江发展”就是调整好人口经济分布的最重要的抓手。

  因此,“拥江”战略到底应该有怎样的定位?又要怎样推进它?这是摆在杭州人民面前的难题之一。

  李晓江的建议是, 要提高整个钱塘江流域的品质空间。首先就必须制定负面清单,从而严格保护这个区域的生态环境。第二则要利用有风景的地方发展新经济。比如,互联网+、生态+、风景+、文化+……总之,一句话是运用新经济手段把这些要素的综合好,达到区域内部的协同发展。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的建议是, 要在拥江发展战略中补好生态江岸的“课”。他认为,现在钱江两岸的景观风貌存在以城市景观岸线风貌为主,生态质量不是太高、滨水岸线的景观风貌的多样性不够的问题。

  因此,陈桂秋提出,可以参考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经验。布里斯班也有流经市中心的河道,两边的江岸就是大片的生态密林,这样的景观对城市的江岸景观来讲,城市岸线跟生态岸线的反差比较多。因此,杭州也可以在钱江两边建设大片的生态密林,保持两岸生物多样性、提高生态质量,增加城市岸线的景观风貌特色,重构生态屏障和特色景观。让临江两岸恢复自然原本的面貌。

  我觉得‘拥江发展’战略要找到一个核心地区。经过系统考虑以后,哪些地方要保护起来,哪些地方是创新之地,能够成为人流、资金流、创新流、产业流的中心区。”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表示,从“拥江发展”的条件,包括未来的发挥的潜力来看,钱塘江金融湾区、大江东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钱江世纪城都可以成为重点打造区块。要加强这些区的合作,获得1+1大于2成效,从而带动整个钱塘江流域的整体发展。

  ■ 他山之石

  浦东经验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

  都是杭州“拥江”建设的参照物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贵才教授带来的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经验。

  他说,粤港澳大湾区一方面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内地与港澳交通联系,通过规划在珠江口建立12条通道等途径构建高速便捷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另外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提升市场一体化的水平,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构建协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除此之外,粤港澳大湾区还在积极建设健康湾区、绿色湾区和国际化教育高地。总之目标就是共建一个宜居宜业的优质生活圈。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教授 来过杭州很多次。每一次住在钱江新城附近,他就觉得江对岸那高楼大厦越来越多。他颇有感慨地说,杭州沿钱塘江两岸的发展非常快的。

  宁越敏教授 带来一些上海浦东在城市规划发展中的经验,“我认为单纯比较生活环境上海的浦西和浦东仍然有着较大的差异。很多搞规划的专家认为,上海最有意思的空间是原来的老市区或者是原来的租界。比如,我问一些规划专家,你们认为是外滩景观好还是浦东的陆家嘴的金融区的外观好,所有的专家一致认为浦西更加精致”。因此,城市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做深做透精细化发展的文章,要从生活质量的角度去进行多角度的改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