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钱塘智慧城: 打造智能制造总部和智能制造创新平台集聚区

2017-09-17 09:21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周丹红


  钱塘智慧城效果图

  钱塘智慧城效果图

  杭州有两座没有边际的城,城西那座叫未来科技城,城东那座叫钱塘智慧城。

  德胜快速路一路往东,穿过杭甬高速公路的收费站,看到奥的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等园区的标识,钱塘智慧城就到了。

  这座城不大,面积15.5平方公里。

  要是在收费站东西两边画条线,你会发现西面居民区比较多,而东面的智慧城完全是一副产城融合的架势,有鳞次栉比的公寓小区、也有企业集聚的各大园区。

  最近,有一个有意思的企业搬家故事跟钱塘智慧城有关:杭州湾有一家大企业,今年年初有六七个核心领导陆续辞职,一问,说因为杭州各方面环境好,都被吸引到杭州来发展了,后来公司“一怒之下”就把重点项目的总部搬到了钱塘智慧城。

  作为江干区拥江发展的重要前沿阵地、城东智造大走廊的起点区,钱塘智慧城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打造智能制造总部集聚区和智能制造创新平台集聚区。

  “杭州有‘两区三城九镇三谷’创新平台,钱塘智慧城是‘创新三城’之一,我们必须要差别化发展,城西走科创路,我们就走智能制造的方向。”钱塘智慧城的一位负责人说,智造就是智慧城有别于其他平台的最大亮点,总部、创新平台集聚区相当是“智造”的两把关键性钥匙,一把管的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一把管的是企业发展的未来。

  而大腕级智造企业总部跟智造创新平台的屡屡青睐,跟这一最新发展定位,恰恰就像两个齿轮,咔哒一声咬合上了,相互推动着往前跑。

  7月份3家智造“总部” 集体落户钱塘智慧城

  始终保持着电梯业界领先地位的奥的斯,国内手工具行业龙头企业巨星科技……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的钱塘智慧城,向来不缺大腕级智造企业。

  但真的有家企业因受不了核心人才跳槽、直接搬到钱塘智慧城?

  钱塘智慧城党政办的工作人员笑而不答,只是拿出了一份名录:年初以来,“城”里来了万丰奥威、先锋电器、江苏伟天、红蜻蜓、杭州伊芙丽实业的总部、职能总部或区域总部。

  其中有三家,还是今年7月刚刚签约定下来的。

  钱塘智慧城招商部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招商,用不着跟企业摆优势,把企业比作待嫁女的话,钱塘智慧城就好比各方面条件优厚的未来婆家。

  选择背靠杭城核心区、面向杭州湾的钱塘智慧城,对一家企业总部来说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比如,交通便利,客运中心就在智慧城、火车东站10多分钟车程、萧山机场半小时可以到、高速入口也近在眼前,企业总部人员去各地出差、做市场要的就是这种便利。

  紧挨着杭州湾,对于基地就在杭州湾的企业总部来说,又可以实现基地跟总部无缝连接,企业生产成本降低。

  另一方面,搬家到智慧城的企业老板再也不用担心,因企业所在地环境不好、配套不足而留不住人才。

  而钱塘智慧城还有另一番考虑:“背靠杭州核心区,空间资源肯定比不过杭州湾区域,不可能有空间用来发展物流、仓储、生产基地,发展智能制造总部集聚区会是高效的发展战略,另一方面,总部就是一个企业的龙头,总部来了还有店多拢市的效应。”

  “店多拢市”,意思是一条街上店多了、商业氛围浓了,消费市场也就跟着来了。

  钱塘智慧城欣喜地发现,智造总部集聚区和创新平台集聚区尚在搭建,而“店多拢市”的效应已逐步展现,一个总部企业能够带来的可能是整个产业的关注。

  伊芙丽总部签约入驻钱塘智慧城。这个曾经在《欢乐颂》被“五美”频频穿上身的品牌,在女装圈内已经非常红,今年天猫618大促零点过后的56分钟内,销售就突破1000万,到中午11点半的时候销售曾列全网女装第三名。

  一听说伊芙丽总部“搬家”到钱塘智慧城了,一些杭派女装立即跟进,纷纷赶到目前尚有空间的绿谷·杭州东部创新中心寻找合适的安家之所。

  智能制造创新平台正在集聚

  2万平方、新禾联创公园,国内知名创业服务平台创业邦,今年7月把省内最大的一个孵化平台放到了钱塘智慧城。

  总部在北京的创业平台,掌握着全国各地的投资客资源,缘何偏偏相中杭州城东的这座“城”,还一下手就是2万方?

  请先打开地图,新禾联创公园,位于德胜快速路跟杭甬高速公路之间的夹角区域,距离火车站不过10多分钟车程,园区旁边就是国内手工具制造大佬巨星科技。

  翻过德胜快速路,跟新禾联创公园隔路相望的是钱塘智慧城的东方电子商务园区。

  明白了吗?天时、地利、人和,作为一个创业平台,需要的资源都有。

  “以前的孵化平台规模太小,就800平方米,能够容纳的初创型企业就少,很多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我们容纳不了,只能请出去,以至于有些企业就只能租我们附近的场地,希望还能获得创业邦平台的一些‘福利’!”创业邦杭州公司负责人黄涌说,在钱塘智慧城就没有这方面的顾虑了。

  “钱塘智慧城的区位优势、产业特质以及各方面的服务政策,都是吸引我们创业邦的地方。”黄涌说。

  目前,创业邦2万方的办公场地正在装修,接下来就等着一波又一波的创业公司紧随其后。

  创业邦就像一块拼图,加入钱塘智慧城智造创新平台集聚区的大家庭里。你可别小看这个大家庭,光是产业培育面积就达到了72万方,“兄弟姐妹”都很厉害,有学院派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还有东方电子商务园、绿谷杭州东部创新中心、新禾联创公园等不同类型的平台。

  创新型产业用地项目助力智造产业

  在寸土寸金的杭州,一个企业要找一块产业空间并不容易。企业来了,没有一块属于自己的产业空间,就好比一个人在城里没有自己的房子,总有一种“漂”的感觉,更别说壮大自己的生意。

  今年5月,钱塘智慧城管委会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创新型产业用地建设管理促进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为的就是破除新增产业空间不足的瓶颈。预计到2021年底将实现新增空间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特色新型产业平台10个以上、引进创新型企业500家以上、吸引创新创业人员突破2万人。

  在钱塘智慧城,入驻企业就有了获得“附加福利”——创新型产业用地的可能。

  这块地不同于工业用地,企业可以建高楼,地价又低于一般商业用地,对于一个想在钱塘智慧城站稳脚跟的企业来说是最优惠的礼物。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明确改造意向的项目超过20个,其中首个项目伟东创意产业园9月上旬正式动工。

  “邻居”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藏有“大牛”

  总部经济似乎是江干区拥江发展绕不开的话题。

  钱塘智慧城的邻居,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面积仅5.5平方公里,已汇聚了45家省级及以上银行总部、券商地区总部、保险公司总部。此外,浙民投、浙江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太平)基金等均已落户,仅交投太平单只基金管理规模即超千亿人民币。

  牛吧?还有更多牛的事件将在那里发生。

  江干区将继续在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钱塘智慧城等重点区推进更多重大项目集聚,比如将推进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钱江海关、跨境宠物产业综合试验基地建设,与国际接轨。

  如果说钱塘江是一条巨龙的话,那江干就是这条巨龙的“龙眼”。如何擦亮这“龙眼”,江干未来打造智能产业、金融产业等高度集聚的区域,说不定你我所在企业的总部都会像开头的那家企业一样,毅然给自己找了一个江边的新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