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北行业主管部门实抓两新组织党建

2017-09-11 10:4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施晟 潘怡

  上个月,爱尔光明眼科医生卓优儿一从西藏医疗援助回来,就向所在医院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雪域高原亲眼见证了援藏干部人才缺氧不缺劲的精气神,这个“80后”坦言自己的心灵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净化,对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

  “可以说,这是我们为两新组织准备的一堂特殊党课。这批优秀骨干在西藏的实践,对于全体民营医院从业人员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江北区卫生局党委副书记李秀琴说,这个夏天,江北区连续派出两个主要由民营医疗机构党员组成的团队,前往宁波对口援建的比如县开展医疗援助,为藏族同胞送健康。

  点多面广、领域各异、专业不同……江北区两新工委负责人表示,过去,两新党建推进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难点,好不容易解决了“覆盖面”的问题,提高两新组织的活力和生命力又成了新的课题。

  如何改变两新党建“两张皮”的现象?今年以来,江北区牢固树立“管行业管党建”的工作理念,依托行业性主管部门“把脉问诊”,通过相关专业领域的条口把关,进一步理顺两新党组织管理体系,有力推进了两新党建工作不断深化,同时通过党建的引领作用,有效推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6月,继宁波电商行业党委成立后,江北口腔行业党委应运而生。在江北区卫计局党委的领导下,该区已有的8个口腔医疗民营机构党支部抱团,涉及研发、生产、营销、治疗、服务等一整条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口腔行业党委书记陈希柱表示,希望借助党建的力量,克服过去民营医院的“短板”,营造服务患者、树立医风医德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江北区在电商、医疗、建筑、物流以及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行业领域,陆续推广“管行业管党建”的模式,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通过规范组织建设、创新活动载体,进一步发挥两新组织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例如,在江北区司法局牵头下,“红色律师”服务团队赴基层拆迁、维稳和城市管理一线,发挥“中间第三方”的沟通协调作用,保障了各项重点项目的有序平稳推进。

  “管行业管党建,这帖药下得很对症!”李秀琴告诉记者,和过去的属地管理相比,行业系统有更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能够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开展行风建设和正向引领,同时,通过抱团开展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两新组织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