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区首个闸泵一体化排涝工程显成效

2017-09-07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董时纲

  昨天上午,秀洲区王店镇建设村村民许增荣“钻”进自家农田里,看着长势正旺的稻穗,他期待着今年的丰收。“有了那家伙,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许增荣指着不远处的一座排涝泵站说,他的底气不光来自庄稼长势好,更来自已经投入使用的防洪工程。

  顺着许增荣手指的方向望去,记者看到一座白墙黑瓦的闸站坐落在万里浜上,闸站被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包围。“我们村的地势比较低,以前如果遇到大雨,就拿前段时间的强降雨来说,农田肯定要受淹的,不少农房也会受淹,但是这个闸站建起来后,问题都解决了,即便现在是台风高发季节,我们也不用特别担心农田受淹了。”许增荣说。

  走近该闸站,记者看到一道长约5米、高约6米的大闸门悬挂在半空中,闸门下面平缓的河水自东向西流淌,令人不解的是,该闸站的铁闸门中间还安装了一个直径1米左右的圆形水泵。

  “这个圆形水泵就是特别之处,根据万里浜的实际情况,我们把闸站设计为闸泵结合一体化,这还是省水利科技项目,目前也是秀洲区乃至浙北地区唯一的闸泵一体化的排涝工程。”王店镇水机站副站长蒋建明介绍,万里浜排涝闸站采用直升式钢闸门与全贯流湿定子潜水电泵相结合形式,将全贯流泵直接安装在闸门上,该工程于今年3月底完成,目前已经通过单位工程验收。

  与传统的闸站比,闸泵结合一体化最直接的优势在于节省了建筑占地面积。“传统闸站都是在闸门的两侧再建造泵站安装水泵,现在完全省去了再建泵站的土地,自然也压缩了工程建设时间。”蒋建明告诉记者,闸泵一体化结合后,更加便于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以前遇到闸站水泵故障都需要将泵体用设备吊装地面进行维修,现在只需将闸门升起来就能在闸门平台上进行检修。

  闸泵结合还有着“1+1>2”的成效。据介绍,闸门上的全贯流泵电机属于完全浸入水中的敞开式电机,而且全贯流泵的叶轮处于电机转子铁芯和电机轴之间,电机运行所产生的工作扭矩直接通过转子铁芯传递到叶轮上,无须通过电机轴传递,水泵的使用寿命更长。“全贯流泵叶片是刚性固定在叶轮轮毂和转子铁芯上,支撑是两端固定的简支梁方式,这也大大提高了叶片的强度,提高水力性能。”蒋建明说,从今年汛期该闸站的使用情况来看,排涝效果相当好,而且闸泵结合兼顾了河道“活水换水”功能,能够实现“雨天排涝、晴天活水换水”的需求。

  万里浜排涝闸站仅仅是长水塘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中的一部分。据悉,长水塘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内涉及王店镇13个行政村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整个工程按照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建造,总投资概算3325.01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闸站16座、新建泵站19座、新建桥梁3座、新建生态护岸4.25公里、新建渠道17.4公里。

  “借助长水塘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的建设,全镇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和管理体系,并建立健全了高效运行机制,基本实现了‘挡得住、排得出、灌得上、降得下’的目标。”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加快推进防洪排涝设施的建设进程,对部分水利设施尝试“智慧水利”改造,进一步提高区域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创造条件,推动项目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